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三十六計,走為上計

注音一式ㄙㄢ ㄕˊ ㄌㄧㄡˋ ㄐㄧˋ , ㄗㄡˇ ㄨㄟˊ ㄕㄤˋ ㄐㄧˋ
漢語拼音sān shí liù jì zǒu wéi shàng jì
同義詞三十六策,走為上策
出處《南齊書‧王敬則傳:「有告敬則者,敬則曰:『檀公三十六策,走為上計,汝父子唯應急走耳。』」
釋義原指無力抵抗敵人,以逃走為上策。指事情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,沒有別的好辦法,只能出走。

【釋義】既無力抵抗,則以逃走為上策,其他任何計策均不可取。
【用法】指事情已發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,別無辦法,只好一走了事。
例句小劉遭受冤枉,一時難以洗雪,在這裡呆不下去了,便採取「三十六計,走為上計」的策略,收拾行李,一溜煙走了。
相似詞逃之夭夭,遠走他方,走為上,走為上著,走為上策,走為上計
相反詞頑強固守
相關詞瞞天過海,圍魏救趙,借刀殺人,以逸待勞,趁火打劫,聲東擊西,無中生有,暗渡陳倉,隔岸觀火,笑裏藏刀,李代桃僵,順手牽羊,打草驚蛇,借屍還魂,調虎離山,欲擒故縱,拋磚引玉,擒賊擒王,釜底抽薪,渾水摸魚,金蟬脫殼,關門捉賊,遠交近攻,假道伐虢,偷梁換柱,指桑罵槐,假癡不癲,上屋抽梯,樹上開花,反客為主,美人計,空城計,反間計,苦肉計,連環計,走為上計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《細說成語典故》三十六計
  這是流傳千載的古語。三十六計,原為虛指,極言計策之多。後來,好事者巧心附會,湊為「三十六」實數。

  三十六計的名目是:瞞天過海、圍魏救趙、借刀殺人、以逸待勞、趁火打劫、聲東擊西、無中生有、暗渡陳倉、隔岸觀火,笑裏藏刀、李代桃僵、順手牽羊、打草驚蛇、借屍還魂、調虎離山、欲擒故縱、抛磚引玉、擒賊擒王、釜底抽薪、渾水摸魚、金蟬脫殼、關門捉賊、遠交近攻、假道伐虢(guó)、偷梁換柱、指桑罵槐、假癡不癲、上屋抽梯、樹上開花、反客為主、美人計、空城計、反間(jiàn)計、苦肉計、連環計、走為上計。

  以上名目乃附會而成。「附會」者何義?把沒有關係的事物說成有關系;把沒有某種意義的事物說成有某種意義。一言以蔽之曰:沒有根據。

  據此,以上三十六計的名目中不乏「南郭先生」。如:笑裏藏刀,指桑罵槐等等。相反,分明屬于計策的,如「投石問路」、「草船借箭」、「指鹿為馬」等,卻被冷落一旁。

  馬南《燕山夜話•三十六計》:「古人所謂三十六計,原來並沒有詳細的內容,只是借太陰六六之數,表示陰謀詭計多端而已。」

  三十六計也說成「三十六策」或「三十六著(zhāo)」,往往與「走為上計(策、著)」連用。

  (王成綱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5-2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