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無中生有

注音一式ㄨˊ ㄓㄨㄥ ㄕㄥ ㄧㄡˇ
漢語拼音wú zhōng shēng yǒu
出處《老子》:「天下萬物生於有,有生於無。」

無中生有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七計。

原文為:「誑也,非誑也,實其所誑也。少陰,太陰,太陽。」「無中生有」這個成語的字面意思是把沒有的說成有的,意為胡說八道,是個貶義詞。此計用在軍事上的則非貶義,是指:先通過假的、虛的行動,使敵人放鬆警惕,受到迷惑,然後我方再利用這一有利的時機,迅速採取真的、實的行動,以迅猛的速度,攻擊敵人,從而將其擊潰。這個計的關鍵就在於真假變化,虛實結合,讓敵人捉摸不透。
無而示有,誑也。誑不可久而易覺,故無不可以終無。無中生有,則由誑而真,由虛而實矣,無不可以敗敵,生有則敗敵矣,如:令狐潮圍雍丘,張巡縛嵩為人千余,披黑夜,夜縋城下;潮兵爭射之,得箭數十萬。其後復夜縋人,潮兵笑,不設備,乃以死士五百砍潮營,焚壘幕,追奔十余里。
FROM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7%84%A1%E4%B8%AD%E7%94%9F%E6%9C%89&variant=zh-tw
釋義道家認為,天下萬物生於有,有生於無。把沒有的說成有。比喻毫無事實,憑空捏造。
例句子息從來天數,原非人力能為。最是無中生有,堪令耳目新奇。(明‧淩濛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十八)
相似詞捕風捉影,造謠生事,信口雌黃
相反詞確鑿無疑,鐵證如山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無中生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