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聲東擊西

注音一式ㄕㄥ ㄉㄨㄥ ㄐㄧˊ ㄒㄧ
漢語拼音shēng dōng jí xī
出處《淮南子‧兵略訓》:「故用兵之道,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剛,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強,為之以歙而應之以張,將欲西而示之以東,……」
唐‧杜佑《通典‧兵六》說:「聲言擊東,其實擊西。」

聲東擊西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六計。

原文為:「敵志亂萃,不虞,坤下兌上之象。利其不自主而取之。」此計在古今中外戰爭中的運用十分廣泛。顧名思義,聲音在東面,而打擊在西面。我軍的行動時東時西,或攻或守,飄忽不定,引誘敵人做出錯誤判斷,不能自控,我則抓住敵人這一混亂局面,出其不意地進攻,一舉取得勝利。
FROM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8%81%B2%E6%9D%B1%E6%93%8A%E8%A5%BF&variant=zh-tw
釋義聲:聲張。

1.表面上聲言攻打東面,其實是攻打西面。軍事上使敵人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。
語出《通典 兵六》:「聲言擊東,其實擊西。」 宋 張綱 《乞修戰船札子》:「況虜情難測,左實右偽,聲東擊西。」
《水滸傳》第十八回:「這 雷橫 亦有心要救 晁蓋 ,以此爭先要來打後門;卻被 朱仝 開了,只得去打他前門,故意這等大驚小怪,聲東擊西,要催逼 晁蓋 走了。」
袁廟 等《辛亥革命徵信錄》:「是夜革黨擬於十二句 ,由 漢口 起事,聲東擊西,使 武昌 不暇籌備。」
毛澤東 《抗日遊擊戰爭的戰略問題》第四章:「經常要採取巧妙的方法,去欺騙、引誘和迷惑敵人,例如聲東擊西,忽南忽北,即打即離,夜間行動等。」

2.形容動作、說話、行文等變化莫測。
清 李漁 《玉搔頭 講武》:「一任他聲東擊西,藏頭露尾,俺自有應八面的雄捍蔽。」
孫犁 《澹定集 讀作品記》:「他的語言,採取了長段排比,上下駢偶,新舊詞匯並用,有時寓莊于諧,有時寓諧于莊,聲東擊西,真假相伴,抑揚頓挫,變化無窮的手法。」
例句蜀人或聲東擊西,指南攻北,吾兵必須分頭守把。(明‧羅貫中《三國演義》第一百十一回)
按預定的計劃,我們要採取聲東擊西的辦法,把敵人吸引到溫水方向。《遵義會議放光芒》
相似詞指東打西,出奇制勝,出其不意
相反詞直搗黃龍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聲東擊西	聲西擊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