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釜底抽薪

注音一式ㄈㄨˇ ㄉㄧˇ ㄔㄡ ㄒㄧㄣ
漢語拼音fǔ dǐ chōu xīn
出處語出《漢書 枚乘傳》:「欲湯之凔,一人炊之,百人揚之,無益也,不如絕薪止火而已。」
漢‧董卓《上何進書》:「臣聞揚湯止沸,莫若去薪。」
釋義釜:古代的一種鍋;薪:柴。把柴火從鍋底抽掉。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。
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。
例句如今有個道理,是「釜底抽薪」之法,只消央人去把告狀的安撫住了,眾人遞個攔詞便歇了。(清‧吳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回)
明‧戚元佐 《議處宗藩疏》:「諺云:揚湯止沸,不如釜底抽薪。」
葉聖陶 《城中》:「這當然可以,可以。不過,根本的對付方法,還在釜底抽薪。」
相似詞抽薪止沸
相反詞火上澆油,沸湯沸止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釜底抽薪

補充說明

釋義

釜是烹飪用的鍋子,薪是柴火。很多人一時大意,常會寫成錯誤的『「斧」底抽薪』來。另外像『破釜沉舟』也常被人寫成『破「斧」沉舟』呢。順帶一提,『釜』是金部,上頭加兩點,常有人喜歡寫成『父』字下加個『金』,是畫蛇添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