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隔岸觀火

注音一式ㄍㄜˊ ㄢˋ ㄍㄨㄢ ㄏㄨㄛˇ
漢語拼音gé àn guān huǒ
出處唐‧乾康《投謁齊已》:「隔岸紅塵忙似火,當軒青嶂冷如冰。」

有人認為這句成語是出自清末梁啟超的一篇〈呵旁觀者文〉,裡面說:「旁觀者,如立東岸,觀西岸之火災,而望紅光以為樂。」這裡的意思正是「隔岸觀火」的意思。所以梁氏接著說這種隔岸觀火的人就好像站在這邊船上,眼看另一艘船沉溺,不但不去救,反而以為樂了。後來「隔岸觀火」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。
釋義隔著河看人家著火。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,在一旁看熱鬧。
比喻事不干己便漠不關心,袖手旁觀。

注釋:比喻對他人的危難,袖手旁觀,不加救援。
例句他原是在隔岸觀火呀。(郭沫若《南冠草》第二幕)
老張事業失敗,他的多年好友在這次事件中隔岸觀火,不肯伸出援手,讓他不禁大嘆人心不古。
那些平日所謂的朋友,一知道我們有難,反倒個個採取 隔岸觀火的態度。
朋友有難,怎可隔岸觀火,置之不理呢?
相似詞幸災樂禍,火上澆油,火上加油,人苦己樂,趁火打劫,人悲己喜,坐觀成敗,袖手旁觀,見死不救,泠眼旁觀,坐視不救,事不關己,作壁上觀,漠不關心,隔山觀虎鬥
相反詞扶危濟困,當仁不讓,見義勇為,身臨其境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隔岸觀火

補充說明

出處

隔岸觀火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九計。
原文為:「陽乖序亂,陰以待逆。暴戾恣睢,其勢自斃。順以動豫,豫順以動。」(敵方內部矛盾區域激化和表面化,秩序混亂。這時,我方一定要靜靜等待敵人發生暴亂。等敵人反目成仇,窮凶惡及,勢必自取滅亡。這就是豫卦的原理:能夠順應實際而行動,就會得到好的結果。)

按語
敵人內部的傾軋氣氛已經暴露出來了,還要逼迫他,就會使敵人拋開內亂而齊心還擊。若果遠遠地避開,他便會自行發生暴亂。

典故
三國時,袁紹的兒子袁尚、袁熙被曹操打敗了,帶領幾千名騎兵投奔了遼東太守公孫康。公孫康原先一直仗著自己所處的地方遠,而不肯服從曹操。待到曹操擊敗了烏丸的冬胡族以後,有人建議曹操立即乘勝遠征公孫康,順便抓住袁氏兄弟。曹操說:「我正要公孫康殺掉袁尚、袁熙並把它們的人頭送來呢,用不著煩師勞眾去遠征了。」9月,曹操率領大軍從柳城(今遼寧省錦縣西北)回來,公孫康立即殺了袁尚、袁熙後把腦袋送來了。諸將很驚訝,向曹操請教。曹操說:「公孫康素來害怕袁氏兄弟吞併他,如果我急於用兵,他們一定合力抗拒;如果放鬆一下,他們就會自相火併。這是必然的發展趨勢。」
FROM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9%9A%94%E5%B2%B8%E8%A7%80%E7%81%AB&variant=zh-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