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幸災樂禍

注音一式ㄒㄧㄥˋ ㄗㄞ ㄌㄜˋ ㄏㄨㄛˋ
漢語拼音xìng zāi lè huò
出處《左傳‧僖公十四年》:「背施無親,幸災不仁。」又《莊公二十年》:「今王子頹歌舞不倦,樂禍也。」
釋義幸:高興。指人缺乏善意,在別人遇到災禍時感到高興。
例句對於同學的缺點和錯誤,我們不應採取~的態度。
相似詞唯恐天下不亂,隔岸觀火,火上澆油,火上加油,人苦己樂,趁火打劫,人悲己喜,坐觀成敗,袖手旁觀,見死不救,泠眼旁觀,坐視不救,事不關己,作壁上觀
相反詞同病相憐
萌典 教育百科
	幸災樂禍

補充說明

出處

「幸災樂禍」其心可誅 吳立甫
書名: 輕鬆學成語3(每週二連載)
作者: 正中書局/中央日報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「幸災」的史事見於《左傳‧僖公十四年》;秦國幫助晉惠公(夷吾)回國即位,並曾兩次賣糧救濟晉國的災荒,不料秦國發生天災鬧饑荒,向晉國購糧,晉惠公不肯答應。晉大夫慶鄭說:「背施無親,幸災不仁。」意謂忘記人家恩惠者無親,人家有天災卻以為快心是不仁也。結果弄得兩國兵戎相見,晉惠公走上名敗身亡之路,可悲也!

  「樂禍」的史事見《左傳‧莊公二十年》:「今王子頹歌舞不倦,樂禍也。」王子頹為周莊王之子,周惠王(莊王之孫)時,王子頹連絡五大夫(蒍國、邊伯、子禽、祝跪、詹夫)攻惠王,奪取政權,鄭伯前往調停,看到王子頹荒淫無度,認為是一種「樂禍」的行為,轉而支持周惠王,王子頹只有黯然下臺走了!

  後人把這兩段史事合併為「幸災樂禍」的成語,用以表示一個人心懷妒忌,見人遭難,不但不予同情,反而暗中慶幸,正是「唯恐天下不亂」之人也。

  北齊顏之推《顏氏家訓》訓誡兵:「若居承平之世,睥睨宮閫(音昆,門檻),幸災樂禍,首為逆亂,詿(音掛,欺也)誤善良。」意謂太平之時,看不起朝廷,幸災樂禍,及至為首叛逆作亂,只會欺壓善良了。

  《警世通言》桂員外途窮懺悔:「面是背非,幸災樂禍,此吾平時所深恨者。」這種「幸災樂禍」之人,古今中外誰不深恨之呢?真是要不得的行為,為人處世宜深戒之!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008/ba2242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