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金蟬脫殼

注音一式ㄐㄧㄣ ㄔㄢˊ ㄊㄨㄛ ㄎㄜˊ
漢語拼音jīn chán tuō ké
出處元‧關漢卿《謝天香》第二折:「便使盡些伎倆,千愁斷我肚腸,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一個謊。」
釋義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。比喻用計脫身,使人不能及時發覺。

1.比喻趁暫時未被對方察覺,製造或利用假象,乘機逃脫。
元‧馬致遠 《任風子》第四折:「天也,我幾時能夠金蟬脫殼?」
《西遊記》第二十回:「這個叫做金蟬脫殼計,他將虎皮蓋在此,他卻走了。」
茅盾 《子夜》二:「他一定感到恐慌,因而什麼多頭公司莫非是他的‘金蟬脫殼’計罷?」
2.比喻蛻變改易。
清‧李漁 《閒情偶寄 演習 授曲》:「先則人隨簫笛,後則簫笛隨人,是金蟬脫殼之法也。」
瞿秋白 《論文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》:「古代中國文,現在脫胎換骨,改頭換面,用了一條金蟬脫殼的妙計,重新復活了起來。」
例句如今便趕著躲了,料也躲不及,少不得要使個「金蟬脫殼」的法子。(清‧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二十七回)
只要做得沒個痕跡,如金蟬脫殼方妙。《拍案驚奇》
幸好我及時金蟬脫殼,否則我的小命可能已經不保。
眼見媽媽大發雷霆,弟弟竟然金蟬脫殼,一溜煙跑了。
他用了一招金蟬脫殼的計策,躲過了一劫。
相似詞緩兵之計,瞞天過海
相反詞甕中捉鱉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金蟬脫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