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圍魏救趙

注音一式ㄨㄟˊ ㄨㄟˋ ㄐㄧㄡˋ ㄓㄠˋ
漢語拼音wéi wèi jiù zhào
出處《史記‧孫子吳起列傳》
圍魏救趙是兵法三十六計的第二計。

原文為:「共敵不如分敵,敵陽不如敵陰。」此計的意思是攻打正面強大集中的敵人,不如退到敵人虛弱的後方。然後利用敵人的精銳正在攻打別的國家,並且兩軍相持不下時,趁機攻佔敵方的本土,迫使敵人退兵或分兵,然後尋找機會,消滅敵人。孫臏選用此計,既救了趙國,又重創龐涓。
戰國時期,周顯王十五年(公元前354年),魏圍攻趙都邯鄲,次年趙向齊求救。齊王命田忌、孫臏率軍援救。孫臏認為魏以精銳攻趙,國內空虛,遂引兵攻魏都大梁(今河南開封)。果然誘使魏將龐涓趕回應戰。孫臏又在桂陵(今河南長垣)伏襲,大敗魏軍,並生擒龐涓。
釋義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,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。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。
例句倘用圍魏救趙之計,且不來解此處之危,反去取我梁山大寨,如之奈何!(明‧施耐庵《水滸全傳》第六十四回)
相反詞圍城打援,聲東擊西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