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三人成虎

注音一式ㄙㄢ ㄖㄣˊ ㄔㄥˊ ㄏㄨˇ
漢語拼音sān rén chéng hǔ
同義詞三人市虎 三言成虎 三人成市虎
出處《戰國策‧魏策二》:「夫市之無虎明矣,然而三人言而成虎。」
隋唐演義˙第二回:「正是積毀成山,三人成虎。到開皇二十年十月,隋主御武德殿,宣詔廢勇為庶人。」

《韓非子 內儲說》上篇也有記述,故事內容相同,不過它說的是龐恭,不是龐蔥。
古樂府《折楊柳行》有道:「三人成市虎,慈母投機杼。」
《淮南子 說山訓》也有「三人成市虎」之語。
漢末,曹操聽信讒言,將孔融處死,孔融《臨終詩》道:「三人成市虎,浸漬解膠漆。」(浸漬,受水深透,比喻讒言挑撥;膠漆,比喻親密無間的交情。)
釋義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,聽的人就信以為真。比喻說的人多了,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。

【釋義】幾個人傳說市上有老虎,大家就信以為真了。三:虛數,並非確指。
【用法】比喻謊言經多人傳播,足以惑亂視聽,以假為真。

戰國時,龐恭和魏太子同去趙國當人質,臨行前龐恭以三人成虎勸諫惠王不要聽信讒言。典出戰國策˙魏策二。比喻謠言惑眾。亦作「市虎」。
例句對任何事情都不能過於道聽塗說,要作實際的了解,否則便會產生三人成虎的錯誤,把假的當成真的。
這件事是不對的,不能只靠道聽途說,不然三人成虎,把謠言當作真事了。
大家傳說小王偷錢,可是誰也沒看見,這叫做三人成虎啊!
謠言總是有一天會被識破,但是三人成虎,在一定的時間內是會造成傷害的。
公眾人物平時言行要謹慎,否則在媒體報導下三人成虎,大家就會信以為真!
沒人親眼看到王小明偷錢,卻都紛紛謠傳說他是小偷,這簡直就是「三人成虎」嘛!
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,不能道聽途說。否則「三人成虎」,有時會誤把謠言當成真實的。
胡適 《這一週》三六:「『三人成市虎』,這事竟很像真的了。」
用法複句式;作分句;含貶義
相似詞謬其傳也,以訛傳訛,道聽途說,蜚短流長,謬種流傳,訛以滋訛,曾參殺人,謬悠之說,一人傳虛,萬人傳實,無中生有,以假為真,眾口鑠金,人言可畏
相反詞眼見為實,實事求是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三人成虎	三人市虎	三夫成虎

補充說明

釋義

比喻人言可畏,錯誤的訊息經過多人傳遞,會讓人信以為真。

例句

我本來不相信廁所有鬼,但是三人成虎,大家都這麼傳,我也不敢上廁所了。

出處

「三人成虎」謠言禍人 左秀靈
書名: 輕鬆學成語2(每週一連載)
作者: 蔡文怡 出版社: 正中集團

  “三人成虎”和“曾參殺人”同義,比喻謠言或訛傳廣為散播,就會使人信以為真。本成語,國內的辭源、辭海及大辭典(三民書局),皆引《戰國策》(西漢‧劉向著),事實上,戰國時代末期,韓非著的《韓非子》(內儲說上)中已有了,故事如下:

  龐恭和魏太子要一同前往趙邯鄲去當人質,臨行時,龐恭有先見之明,考慮到小人會趁機進讒言,便拜謁魏惠王,巧妙而委婉地勸魏惠王不要聽信讒言,故意問:

  “大王,如果有一個人說街上有老虎,您相信嗎?”

  “不相信!”

  “如果又有一個說呢?”

  “還是不相信!”

  “那麼第三個人也說有老虎呢?”

  “嗯……,我相信了!”

  龐恭就接著說出主旨:“街上本來就沒有老虎,是明顯的事實,但是有三個人說有,則會令人相信。現在,臣下遠至邯鄲,大王對遙遠的邯鄲發生的事,不容易清楚了解,但議論臣下的人何止三人,因此請大王仔細辨別是非。”

  可惜,待龐恭回國時,魏惠王早已聽信了讒言,再也不願接見龐恭了。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publishingbook/ccbceasy215/ba2032.shtml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要保存寶寶的臍帶血&三人成虎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3-08-12&e=why77&t=.htm&j=269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