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曾參殺人

注音一式ㄗㄥ ㄕㄣ ㄕㄚ ㄖㄣˊ
漢語拼音zēng shēn shā rén
同義詞曾母投杼 三告投杼
出處《戰國策‧秦策二》:「人告曾子母曰:『曾參殺人。』曾子之母曰:『吾子不殺人。』織自若。……其母懼,投杼逾牆而走。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,而三人疑之,則慈母不能信也。」
唐.韓愈〈釋言〉:「市有虎,而曾參殺人,讒者之效也。」
釋義比喻流言可畏。

曾母投杼:指曾參的母親聽到「曾參殺人」的傳聞接連三次,便信以為真,投杼而走,謂流言可畏。
三告投杼:比喻流言數傳能使人信而轉疑。
例句這冤怎申,硬疊成曾參殺人。(清‧孔尚任《桃花扇‧辭院》)
聯以不明,雖有曾母投杼之疑,猶冀言者不信,以為國福。《三國志‧吳書‧孫權傳》
相似詞謬其傳也,以訛傳訛,道聽途說,蜚短流長,三人成虎,謬種流傳,訛以滋訛,三言成虎,謬悠之說,眾口鑠金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曾參殺人	參殺人

難字註解

ㄓㄨˋ zhù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織布機上的簆。形狀像梳子,用於確定經線的密度,保持經線的位置,並把緯線推向織口。
2.織布機上用來持理緯線的梭子。參見「曾母投杼」條。《戰國策.秦策二》:「其母懼,投杼踰牆而走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