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道聽途說

注音一式ㄉㄠˋ ㄊㄧㄥ ㄊㄨˊ ㄕㄨㄛ
漢語拼音dào tīng tú ㄕㄨㄛ
同義詞道聽塗說 道聽途傳 塗聽道說
出處《論語‧陽貨》:「道聽而塗說,德之棄也。」
《漢書‧藝文志》:「小說家者流,蓋出於稗官,街談巷語,道聽塗說者之所造也。」
釋義道、途:路。路上聽來的、路上傳播的話。泛指沒有根據的傳聞。

隨便聽來的話,又隨便傳說出去,那是不能修德的事。
例句妹子道聽塗說,不知是否?尚求指示。(清‧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五十三回)
相似詞街談巷語,以訛傳訛
相反詞引經據典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道聽塗說	道聽途說	道聽途傳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10-4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

文化課教材:道聽而塗說,德之棄也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7/12/17/49871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子曰:「道聽而塗說(1),德之棄(2)也。」(《論語.陽貨第十七》)

【註釋】
(1)道聽而塗說:即「道聽塗說」,本意為:在路上聽到一些沒有根據的話,不加求證就又在路途中說給其它人聽。後泛指沒有經過證實、缺乏根據的話。
(2)德之棄:失德、損德。

【語譯】
孔子說:「說些沒有經過證實、缺乏根據的話,那樣做是會失德、損德的。」

【研析】
道聽塗說、傳小道消息、揭人隱私、製造假新聞等都是損德造業的行為,那不僅僅是對自己的言行後果不負責,也好比是在放暗箭、耍明槍傷人,毀損別人的名譽,直接針對人的精神思想在迫害。現代社會有各種媒體,謠言結合這些宣傳利器,殺傷力更強,無知地聽信謠言、流傳謠言的人們,同受其害,都在損德造業。如果社會歪風不改,人們習以為常不用理智判斷、不查明真相,恐怕光聽信惡毒謠言、流傳謠言的惡習,就足以使人業力滿身、萬劫不復了,這像不像計算機病毒?

君子謹言慎行,沒經過證實的事,不輕信更不會轉傳,只當作沒聽到,而且「非禮勿聽」。君子修養心性,講究真誠善意待人,為人著想,這和製造假新聞惡意攻擊別人,所體現的虛假惡意剛好相反。總之,損德造業的行為有很多,都是偏離人的純真本性的,偏離真誠、善意、寬容諒解,道聽塗說、製造假新聞等,是直接針對精神思想又結合著媒體利器的,一般人常不易察覺,也很具殺傷力,這些行為是心性修養者所唾棄的。

【延伸思考】
1、當今社會上有許多媒體,握有利器,卻不能為人們做好事,這些媒體有時自願被利用、成為幫兇、為利益出賣良知等,不斷地惡質化、隨俗墮落著,許多人對這些媒體認識不清,往往深受其害而不自知。例如:商人輕信媒體報導,做出錯誤的投資決定,損失慘重。又例如:民眾輕信媒體報導,族群間的仇恨、對立被有心人輕易挑起。

想想看:就你所知道的媒體中,哪些較有道德?請和大家分享媒體認知這方面的心得。

2、不聽信、不流傳未經證實的事,養成理智判斷真偽和親自認清真相的誠實負責的作風,是杜絕謠言、詐騙的上策,「謠言止於智者」,流言蜚語就像是計算機病毒,不謹慎、不小心求證、不理性思考,一味地接受、好奇、愛說,就容易中毒。

想想看:如果隨便聽信、流傳謠言會給人家「德」,你將怎麼正確對待「聽人家說」?又將如何判斷是不是謠言?你將怎麼對待身邊喜歡聽信、流傳謠言的人?

【成語故事】
三人成虎

戰國時代,各國互相攻伐,為了使大家真正能信守約定,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王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。《戰國策.魏策》中有這樣一段記載:

魏國大臣龐蔥,將要陪魏國王子到趙國去作人質,臨行前對魏王說:「現在有一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相信嗎?」魏王道:「我不相信。」龐蔥說:「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相信嗎?」魏王道:「我有些將信將疑了。」龐蔥又說:「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,大王相信嗎?」魏王道:「我當然會相信。」

龐蔥接著說:「街市上不會有老虎,這是很明顯的事,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,好像真的有老虎了。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梁,比這裡的街市遠了許多,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。希望大王明察才好。」魏王道:「我知道。」於是龐蔥放心地陪太子去了。後來,魏王還是聽信讒言,沒有再重用龐蔥。

街市上當然不會有老虎。說街市上有虎,顯然是造謠、欺騙,但許多人還是這樣聽了,如果不是親自用理智認清真相,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。後人引申這故事為成語「三人成虎」,是用來比喻有時謠言可以掩蓋真相的意思。例如: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,必須經過細心考察和思考,不能道聽途說,不能人云亦云。否則「三人成虎」,有時會誤把謠言當成真實的。

縱觀古今,像魏王一樣「三人成虎」相信謠言,還是不斷地出現,壞人還是不斷地得逞,人們總是學不到教訓。如今還有編造各種離奇的謊言、栽贓嫁禍、以莫須有罪名亂扣帽子、編導錄製自焚和自殺的虛偽影片播放宣傳等,現在人心更是可怕。還有人妄想將謊言重複一千遍,利用宣傳媒體強迫洗腦、灌輸,使謊言積非成是,讓民眾深信不疑。每個時代總會有些大宗的欺世謊言,總會有許多民眾無法明察秋毫而被毒害、被牽連,想想看,你知道本世紀最大的謊言是什麼嗎?你能識破嗎?

(改寫自正見網: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3/10/10/23929.html)

釋義

道聽途說?道聽塗說!
……
若依語意來看,道聽途說較合邏輯,意即在路上聽到的事情,(沒有經過驗證或思考)又在路上說給別人聽。若依考據來看,兩本古書都說是道聽塗說,似乎立場較穩,然而古書用字多有假借,由康熙字典分別查塗途
二字,即可發現塗在古書中用到的機會遠多於途,但用到的地方卻都是當路途講。例如爾雅釋詁中有:路旅,塗也。至於途,在康熙字典中的注疏只有寥寥幾行,還被寫成:通做塗涂,可說是一個妾身未明的黑字,或者說眾多有學問的古書作者都不喜歡/不習慣用它。我猜測途是個比較新的字,其音源自塗涂,其意則因為從辵部而讓人容易望文生義。若要在現今運用此成語,應該用道聽途說比較不會讓人誤會。至於道聽塗說,也因為在古書上白紙黑字地寫著而有其正統性,但運用的時候也應想到這裡的塗乃是作道路解。這從漢書藝文志的典出處中也可以看出,因為談/語/聽/說是一系列意義相近的字,街/巷/道/塗應該也是。
……


FROM: http://skyclouder.wordpress.com/2006/01/20/%E9%81%93%E8%81%BD%E9%80%94%E8%AA%AA%EF%BC%9F%E9%81%93%E8%81%BD%E5%A1%97%E8%AA%AA%EF%BC%81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