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艾先生是齊國人,他到楚國去旅行,剛一回國,就遇見愛說大話的毛空。毛空說:「我們這兒可發生了新鮮事兒。有一隻鴨子一口氣生了一百個蛋。」艾先生笑了笑說:「哪兒有這種事兒。」毛空停了一下說:「大概是三隻鴨子生的。」艾先生還是不相信,毛空又說:「也許是十隻鴨子生。」艾先生問:「你為甚麼不少說點兒蛋的數目呢?」毛空回答:「我寧願增加鴨子的數目,也不願減少蛋的數目。」他接著又說:「上個月,天上掉下來一大塊肉,肉三十丈長,十丈寬。」艾先生不耐煩地說:「別胡說了,誰信?」毛空又一再改口,先生實在忍不住了,問他:「鴨子的主人是誰?肉掉在甚麼地方?」毛空只好說實話;「我沒看見,是聽街上的人說的。」
說明:
  「道聽途說」是指沒有事實根據的傳聞。在論語、漢書藝文志等書裡都出現過。古文裡用的是道聽「塗」話,現在大家都寫「途」,意思是一樣的。
舉例:
1. 有人說黃金要漲價了,這種道聽途說的話我不信。
2. 那些話全是道聽途說,你別相信。


——也叫「塗聽道說」,即無事實根據的馬路新聞也。「論語」「道聽塗說,德之棄也。」
  艾子,春秋戰國時代的人,一次,他剛從楚國回到齊國,他的朋友毛空就來看他。
  「啊,艾子兄,很久沒有見了,我有一件事情要告訴你:有家人家的鴨子,一次生了一百個蛋。」
  艾子搖搖頭,表示不相信。說:「天下哪裡會有這樣的事呢!」
  毛空連忙改口:「也許是我搞錯了,可能是兩隻鴨子生的蛋。」
  「兩隻鴨子生一百個蛋?」艾子說:「我想也不會罷!」
  「那麼一定是三隻了!」
  艾子仍然不相信。於是毛空就一次一次將鴨子的數量往上加,直至增加到十隻的時候,艾子說:「你為什麼不把蛋的數量減少呢?」
  毛空說:「我寧願增加鴨子,也絕不能減少蛋的個數呵!」艾子見毛空一定堅持著蛋的數量,也就沒有再去理他。過了一會,毛空又說:
  「前幾天,有人在街上賣了塊肉,你猜猜看有多大?真把我駭死了——有三十丈長,十丈寬。」
  艾子依舊搖搖頭,表示天底下決沒有這樣的道理。
  「那麼二十丈呢?」
  「二十丈也不可能。」
  「那麼就算它是十丈好了!」
  後來,艾子實在被他問得不耐煩了,終於沒好氣說:
  「你想想看:世界怎麼會有十丈長和十丈寬的大塊肉呢?現在我倒要問你,你剛才告訴我的那隻鴨子和那塊肉,是你親眼看見的嗎?你不妨說出來給我聽聽。」
  毛空經他這麼一問,不禁目瞪口呆,半餉都說不出一句話來。久久,他才期期艾艾地答道:
  「不,我並沒有親眼見到,我是聽人家說的呀!」
  「聽人家說的道路傳聞,怎麼會靠得住呢?」艾子說著,立即轉過臉來囑咐他的弟子:「你們以後可不能像他這樣『道聽塗說』呵!」
  這個故事出於「論語」。此後人們就把隨便在街上聽到的沒有事實根據的傳聞,謂之「道聽塗說」或「塗聽道說」。
  不過,我們在應用這句成語時,必須注意:所謂「道聽塗說」,一定要事出無因,而又查無實據的,否則,縱使傳聞,但審情度勢,事有可能,而又並不違背常理者,我們就不能隨便以「道聽塗說」這四個字來形容它了。
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