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盲人摸象

注音一式ㄇㄤˊ ㄖㄣˊ ㄇㄛ ㄒㄧㄤˋ
漢語拼音máng rén mō xiàng
同義詞盲人說象 眾盲摸象 瞎子摸象
出處《大般涅槃經》三二:「眾盲摸象,其觸牙者即言象形如蘆菔根,其觸耳者言象如箕,其觸頭者言象如石,其觸鼻者言象如杵,其觸腳者言象如木臼,其觸脊者言象如床,其觸腹者言象如甕,其觸尾者言象如繩。」

元·黃溍《書袁通甫詩後》:「吾儕碌碌,從俗浮沉,與先生相去遠甚,而欲強加評品,正如盲人說象。」
道原.景德傳燈.洪進禪師:「有僧問:『眾盲摸象,各說異端,忽遇明眼人又作麼生?』」
宋·普濟《五燈會元》卷十八 :「少林冷坐,門人各說異端,大似眾盲摸象。」
釋義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局部的經驗,就亂加猜測,想做出全面的判斷。

數個盲者各自摸一隻大象,所摸的部位各不相同,然都誤以為自己所知才是大象真正的樣子。見六度集經˙卷八。後比喻以偏概全,而未能洞明真相。亦作「盲人說象」﹑「眾盲摸象」。

【釋義】傳說幾個盲人各自摸大象的身軀,每人都以為大象的形狀就像自己所摸到的那部分一樣,因此各人所說不一。
例句於是所見的人或事,就如盲人摸象,摸着瞭腳,即以為象的樣子象柱子。 ★魯迅《這也是生活》
自《紅樓夢》問世以來,研究者層出不窮,然而諸家所言,幾乎都是盲人摸象,很難令所有人苟同。
你這種求知的方法,好比盲人摸象,是很難融會貫通的。
他一再堅持自己以偏概全的想法,這種行為就好比盲人摸象,是得不到真知的。
用法主謂式;作賓語、定語、分句;含貶義;指看問題以偏概全 比喻以一點代替全面,用主觀臆測做出判斷。
相似詞管窺蠡測,以蠡測海,以管窺天,管中窺豹,窺豹一斑,牖中窺日,坐井觀天,坐井窺天,入井望天,井中視星,井中觀星,管中窺天,一孔之見,井底之蛙,坎井之蛙,用管窺天,尺表度天,寸指測淵,扣盤捫燭,各執一詞
相反詞所見略同,洞見全貌,洞若觀火,明察秋毫,觀察入微,明見萬里,洞察一切,仰視觀察
相關詞合眼摸象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盲人摸象	盲人說象	眾盲摸象	三盲摸象	摸象眾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