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管窺蠡測

注音一式ㄍㄨㄢˇ ㄎㄨㄟ ㄌㄧˇ ㄘㄜˋ
漢語拼音guǎn kuī lí cè
出處《漢書‧東方朔傳》:「以管窺天,以蠡測海,以筳撞鐘,豈能通其條貫,考其文理,發其音聲哉。」
四遊記˙東遊記˙第一回:「又思自用師心,終非實際;管窺蠡測,終乏大觀。」
釋義管:竹管;蠡:貝殼做的瓢。從竹管裏看天,用瓢測量海水。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瞭解很狹窄,很片面。
以管窺天,以蠡測海。比喻所見狹小。
例句我們萬不可憑管窺蠡測的調查瞭解,就下結論和發議論。
你的評論只是管窺蠡測,並未深入的觀察和了解。
現在的實證科學對人體、生命與宇宙的認識仍屬「管窺蠡測」,例如對人體的經脈穴道的存在,對類似外星生物與古文明的研究,對宇宙大小粒子的能量場,都沒有一個統一的理論根據,是不是實證科學已經窮途末路了呢?
人常常因為固執,管窺蠡測,以為自己的所知所見就是真相,其實有可能是偏見,錯誤的認識。
相似詞埳井之蛙,井底之蛙,井蛙之見,坐井觀天,以管窺天,管中窺豹,以蠡測海,目光如豆,牖中窺日,目光淺短,井中觀星,入井望天,夏蟲疑冰,鼠目寸光,窺豹一斑,坐井窺天,井中視星,管中窺天,一孔之見,坎井之蛙,用管窺天,尺表度天,寸指測淵,盲人摸象,扣盤捫燭,甕天之見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管窺蠡測

難字註解

(二)ㄌㄧˊ (二)l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用瓠瓜做成的水瓢。《廣韻.平聲.戈韻》:「蠡,瓠瓢也。」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語曰:『以筦闚天,以蠡測海,以莛撞鐘。』」

(一)ㄌㄧˇ (一)l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蟲子蛀食木頭。《說文解字.○部》:「蠡,蟲齧木中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此非蟲名,乃謂蠹之食木曰蠡也。」
[形]
器物用久剝落、腐蝕的樣子。明.張自烈《正字通.虫部》:「凡器物用久剝落若蟲蝕者謂之蠡。」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男左女右&管窺蠡測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5-04-08&e=why77&t=.htm&j=304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