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以蠡測海

注音一式ㄧˇ ㄌㄧˇ ㄘㄜˋ ㄏㄞˇ
漢語拼音yǐ lí cè hǎi
出處漢‧東方朔《答客難》:「以管窺天,以蠡測海。」
釋義蠡:貝殼做的瓢。用貝殼來量海。比喻觀察和瞭解很狹窄很片面。
相似詞埳井之蛙,井底之蛙,坐井觀天,以管窺天,管中窺豹,管窺蠡測,目光如豆,牖中窺日,目光淺短,井中觀星,入井望天,夏蟲疑冰,鼠目寸光,窺豹一斑,坐井窺天,井中視星,管中窺天,一孔之見,坎井之蛙,用管窺天,尺表度天,寸指測淵,盲人摸象,扣盤捫燭
萌典 教育百科
	以蠡測海

難字註解

(二)ㄌㄧˊ (二)l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用瓠瓜做成的水瓢。《廣韻.平聲.戈韻》:「蠡,瓠瓢也。」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語曰:『以筦闚天,以蠡測海,以莛撞鐘。』」

(一)ㄌㄧˇ (一)l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蟲子蛀食木頭。《說文解字.○部》:「蠡,蟲齧木中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此非蟲名,乃謂蠹之食木曰蠡也。」
[形]
器物用久剝落、腐蝕的樣子。明.張自烈《正字通.虫部》:「凡器物用久剝落若蟲蝕者謂之蠡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