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人摸象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320
成語 盲人摸象
注音 ㄇㄤˊ ㄖㄣˊ ㄇㄛ ㄒㄧㄤˋ
漢語拼音 máng rén mō xiàng
釋義 盲者以各自所摸大象身體的不同部位來形容象。比喻以偏概全,不能了解真相。典出《大般涅槃經》卷三○。△「眾盲模象」
典源 《大般涅槃經》卷三○譬如有王,告一大臣:「汝牽一象,以示盲者。」爾時1>大臣受王敕2>已,多集眾盲以象示之。時彼眾盲,各以手觸,大臣即還,而白王言:「臣已示竟3>。」爾時大王即呼眾盲,各各問言:「汝見象耶?」眾盲各言:「我已得見。」王言:「象為何類?」其觸牙者,即言象形如萊茯根4>;其觸耳者,言象如箕;其觸頭者,言象如石;其觸鼻者,言象如杵;其觸腳者,言象如木臼5>;其觸脊者,言象如床;其觸腹者,言象如甕;其觸尾者,言象如繩。〔注解〕(1)爾時:那個時候。(2)敕:音ㄔˋ,命令。(3)示竟:展示完畢。(4)萊茯根:蘿蔔。萊茯,同「蘆菔」。(5)木臼:木製的臼。
典故說明 佛經中常用譬喻來解釋佛理。如《大般涅槃經》中為解釋一般人各自解說佛性,都只是一種片面的看法。有如古代有一個國王,要大臣召聚盲人來摸大象,摸完之後,問每個盲人他們認為大象長什麼樣子,摸到象牙的人說「象長得跟蘿蔔一樣」,摸到象耳朵的人說「象長得跟畚箕一樣」,摸到象頭的人說「象長得跟石頭一樣」,摸到象鼻的人說「象長得跟杵一樣」,摸到腳的人說「象長得跟木製的臼一樣」,摸到背的人說「象長得跟張床一樣」,摸到肚子的人說「象長得像個甕一樣」,因著每個人摸到的部位不同,而對象的外觀有了不同的看法。其實他們摸到的都是象,也都不是象。象在此指佛性,而盲人則是指芸芸眾生,若是有人執著於某些行為或文字才是真正的佛性,就像摸象的盲人一樣,只看到了佛性的一部分,就執著於自己所認知的部分,甚者非議別人看到並非真正的佛性,這樣反而迷失了觀照佛性本質的能力。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盲人摸象」,用來比喻以偏概全,不能了解真相。
書證 01.宋.葛勝仲〈十八羅漢贊.一尊者乘六牙象沙彌一人執手爐其前〉:「盲人摸象,臆說據指。堂堂應儀,示汝全體。」02.明.張岱〈大易用序〉:「盲人摸象,得耳者謂象如簸箕,得牙者謂象如槊,得鼻者謂象如杵,隨摸所名,都非真象。」03.明.周宗建《論語商.卷上.鄉黨第.鄉黨篇》:「若拈著一相,隨擬一法,正是盲人摸象、痴兒認指。」04.清.朱彝尊《經義考.卷一一四.詩.袁氏毛詩或問》:「仁〈自序〉曰:「朱元晦於《詩》,盡去孔門序說,而以意自為之解。盲人摸象,豈不揣其一端,然而去象遠矣。」05.清.劉獻廷《廣陽雜記》卷四:「唐有孫愐之《唐韻》、守溫之三十六字母、何人之四呼……四呼如盲人摸象,僅得一肢,以為全體,而所得者是真非贗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比喻以偏概全,不能了解真相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見解片面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對事情只片面了解就下判斷,不等於盲人摸象嗎?<02>認識一種新事物的初期,難免會有盲人摸象般的臆測。<03>像你這樣東一點、西一點地讀書方法,好比盲人摸象,難以融會貫通。<04>大家對這個新領域實在都不太了解,於是各說各話,好像在盲人摸象。<05>自古以來,天文學家對宇宙的解說,往往好像盲人摸象一樣,多所臆測。<06>這個問題不如想像的簡單,如果勉強解釋,得小心犯了盲人摸象的錯誤。<07>他如果堅持自己以偏概全的見解,就會像盲人摸象一樣,怎能得到正確的認識。
近義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 三盲摸象,眾盲摸象,摸象眾盲,盲人說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