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洛陽紙貴

注音一式ㄌㄨㄛˋ ㄧㄤˊ ㄓˇ ㄍㄨㄟˋ
漢語拼音luò yáng zhǐ guì
同義詞紙貴洛陽
出處《晉書‧左思傳》:「於是豪貴之家競相傳寫,洛陽為之紙貴。」
《晉書‧文苑傳》:西晉時期,左思為了寫《三都賦》,搬到京師去住。他日以繼夜的字斟句酌,共花了十年時間,終把《三都賦》完成。開始時並不受時人所推崇,及後皇甫謐為賦作序,張載、劉逵為賦作注,而且更獲得張華的讚賞。於是,當時的富豪都爭相傳抄。一時之間,洛陽的紙供不應求,紙價立刻上漲。
釋義比喻著作有價值,流傳廣。

這句成語出自晉書,比喻文章寫得好,大家爭相閱讀;也常做稱他人作品傑出的稱讚話。

晉代左思《三都賦》寫成以後,抄寫的人非常多,洛陽的紙都漲價了(見于《晉書左思傳》)。比喻著作廣泛流傳,風行一時。

洛陽:晉朝國都。貴:價格上漲。
文學作品暢銷,洛陽的紙張因此漲價。比喻著作廣為流傳,風行一時。
貴:不要解釋為「昂貴」,這裏是形容詞作動詞用。

【釋義】洛陽:在今河南省,西晉等朝代的國都。紙貴:紙因需要增多而價貴。
例句人說「洛陽紙貴」,誰知今日鬧到「長安扇貴」。此時畫的手也酸了,眼也花了。(清‧李汝珍《鏡花緣》第七十七回)
王先生的新書還沒有出版,讀者就紛紛預約,真是洛陽紙貴。
那本小說暢銷各地,已經再版無數次,真是洛陽紙貴。
金庸的武俠小說一出來就大受歡迎,達到了洛陽紙貴的地步。
瓊瑤的言情小說在大陸印行後,一時洛陽紙貴,大家爭相閱讀。
用法主謂式;作賓語、定語、補語;含褒義。形容文章優美,風行一時,人以先睹為快。
相似詞絕妙好辭,字字珠璣,妙筆生花,金章玉句,揚葩振藻,如橡巨筆,欬唾成珠,錦心繡口,一字一珠,語妙天下,擲地有聲,妙絕古今,奇文瑰句,好語似珠,千古絕唱,月章星句,斐然成章,風行一時,風靡一時,人手一冊,家喻戶誦,有口皆碑,交口稱譽,有目共賞
相反詞無人問津
相關詞洛陽才子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洛陽紙貴	紙貴洛陽	京師紙貴	衡陽紙貴	紙貴洛城

補充說明

釋義

洛陽的紙供應不足而大漲價。
形容傑出的作品非常風行,很難獲得。

例句

余秋雨的作品在我學生時代非常受歡迎,簡直是洛陽紙貴。

例句

錯例:近年來,由于紙價上漲,報紙雜誌競相提價,學生驚呼:洛陽紙貴今又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