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斐然成章

注音一式ㄈㄟˇ ㄖㄢˊ ㄔㄥˊ ㄓㄤ
漢語拼音fěi rán chéng zhāng
出處《論語‧公冶長》:「吾党之小子狂簡,斐然成章,不知所以載之。」
釋義斐、章:文采。形容文章富有文采,很值得看。
例句一二小友以為此雖不足以餉名家,或尚非無稗於初學,助之編定,~。(魯迅《小說舊聞鈔‧序言》)
相似詞絕妙好辭,字字珠璣,妙筆生花,金章玉句,揚葩振藻,如橡巨筆,欬唾成珠,錦心繡口,一字一珠,洛陽紙貴,語妙天下,擲地有聲,妙絕古今,奇文瑰句,好語似珠,千古絕唱,月章星句,斐然成章
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釋義

『斐(ㄈㄟˇ)』然
有文采的樣子,如『斐然成章』。
有些人會把這個『斐』與另個『蜚』攪混,錯寫成『「蜚」然』。蜚字同飛字,如『蜚言蜚語』=『飛言飛語』、『蜚短流長』=『飛短流長』,指的都是沒有根據的話,類似謠言。斐蜚都有兩種讀音ㄈㄟ或ㄈㄟˇ,形與音雖然極為相似,意思可差遠了,我們千萬別弄錯才好。
另有一詞『蜚聲中外』,是指揚名海內外,它不可以跟飛字互通。蜚從虫部,蜚(ㄈㄟˇ)是一種害蟲,對稻子有害。你知道嗎?噁心的蟑螂還有另外一個名字,叫作『蜚蠊(ㄈㄟˇㄌㄧㄢˊ)』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