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夢筆生花

注音一式ㄇㄥˋ ㄅㄧˇ ㄕㄥ ㄏㄨㄚ
漢語拼音mèng bǐ shēng huā
同義詞筆底生花 筆可生花 筆花入夢 管城生花 竹管開花 彩筆生花 彩管生花 綵筆生花 筆下生花 生花妙筆 妙筆生花 生花之筆 筆頭生花
出處五代‧王仁裕《開元天寶遺事‧夢筆頭生花》:「李太白少時,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,後天才贍逸,名聞天下。」
元·湯式《賞花時·戲賀友人新娶》:「翠袖分香行處有,綵筆生花夢境熟。」
釋義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。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。
唐代李白年輕時夢見所用的筆頭上生花,後來便成為著名大詩人的故事。形容才思敏捷,文章寫得特別好。
綵筆生花:比喻才思有很大的進步。
例句李太白夢筆生花,特睡鄉幻景耳!(清‧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》卷五)
他寫出來的文章不愧是夢筆生花,值得一讀再讀。
要想把文章寫好,就得平常多讀、多看、多寫,妄想夢筆生花,突飛猛進是不切實際的。
這篇文章寫得相當感人,每個讀者都對作者的夢筆生花激賞不已。
晚唐詩人杜牧才氣過人,筆下生花,創作了許多詩文佳品,尤以《阿房宮賦》傳誦千古。
用法作謂語、補語;指文思豐富
相似詞大筆如椽,如椽之筆,下筆如有神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生花妙筆	夢筆生花	入夢生花	筆夢生花	夢筆花生	綵筆生花

補充說明

出處

中國歷史上最經典的七個夢
鐵十七郎 / 2007-07-16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blogbook/city/2007-07-16/02416720.shtml
夢 筆 生 花

  李白少年時代,有一天晚上讀書作文之後,酣然入夢。他正在夢中奮筆疾書的時候,突然發現自己的筆頭上開出一朵潔白的蓮花,正詫異之時,一張張白紙又從天而至,落到他的眼前。李白高興極了,立即抓起毛筆在上面飛快地寫了起來,沒成想落在紙上的卻是一朵朵的蓮花。於是,李白捧起一堆蓮花,揚手把她灑向屋外的池塘中。只見蓮花入水即生出莖葉,競相綻放。微風吹來,陣陣清香沁人心脾,李白十分歡喜,剛要伸手去摸,忽然醒了過來。此夢之後,李白才思突飛猛進,文采斐然,千古名篇、麗句一揮而就。成語典故“夢筆生花”即由此得名而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