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夢生花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4869
成語 筆夢生花
注音 ㄅㄧˇ ㄇㄥˋ ㄕㄥ ㄏㄨㄚ
漢語拼音 bǐ mèng shēng huā
釋義 義參「夢筆生花」。見「夢筆生花」條。
典源 此處所列為「夢筆生花」之典源,提供參考。#唐.馮贄《雲仙雜記.卷一○.筆頭生花》李太白1>少夢筆頭生花,後天才贍逸2>,名聞天下。〔注解〕(1)李太白:李白(西元701∼762)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唐隴西成紀人。個性率真豪放,嗜酒好遊。玄宗時曾為翰林供奉,後因得罪權貴,遭排擠而離開京城,最後病死當塗。其詩高妙清逸,世稱為詩仙。與杜甫齊名,時人號稱李杜。(2)贍逸:文采卓越超群。贍,音ㄕㄢˋ,文辭廣博華麗。〔參考資料〕另可參考:五代周.王仁裕《開元天寶遺事.卷下.夢筆頭生花》
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「夢筆生花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筆」在古代是文才的代稱,古人以「夢得筆」視文才高妙的兆頭。如《南史.卷七二.文學列傳.紀少瑜》:「少瑜嘗夢陸倕以一束青鏤管筆授之,云:『我以此筆猶可用,卿自擇其善者。』其文因此遒進。」敘述紀少瑜年輕時夢見文人陸倕送他一隻筆,自此文筆進步神速。所以夢見筆被人索回,就會喪失文才,如《南史.卷五九.江淹列傳》:「夢一丈夫自稱郭璞,謂淹曰:『吾有筆在卿處多年,可以見還。」淹乃探懷中得五色筆一以授之。爾後為詩絕無美句,時人謂之才盡。」就是說江淹因夢見筆被大文豪郭璞索回,因而江郎才盡了。而晚唐馮贄的《雲仙雜記》記載唐代著名詩人李白,年少時曾做過一個夢,夢到自己所用的筆,筆頭上居然長出花來,是文才燦爛的徵兆。李白長成後果然才華洋溢,所作的詩豐富高妙,聞名天下。後世因此用「夢筆生花」比喻才思泉湧、文筆富麗。
書證 01.宋.張孝祥〈鷓鴣天.憶昔彤庭望日華〉詞:「憶昔彤庭望日華,匆匆枯筆夢生花。」
用法說明
近義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 夢筆生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