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夢筆生花 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7/5/7/43686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李太白(1)少夢筆頭生花,後天才贍逸(2),名聞天下。(唐·馮贄《雲仙雜記·卷一○·筆頭生花》)

【批注】
(1)李太白:李白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唐隴西成紀人。個性率真豪放,嗜酒好游。其詩高妙清逸,世稱為詩仙。
(2)贍逸:文采卓越超群。贍,音「善」,文辭廣博華麗。

【故事闡述】
李白年少時曾做過一個夢,夢到自己所用的筆,筆頭上居然長出花來,是文才燦爛的徵兆。李白長成後果然文采卓越超群,所作的詩豐富高妙,聞名天下。

「筆」在古代是文才的代稱,古人以「夢得筆」視文才高妙的兆頭。後世因此用「夢筆生花」比喻才思泉湧、文筆富麗。

【討論】
(1)李白年少時做了奇夢,日後成了大詩人。你曾做過什麼特別的夢呢?那個夢境真的實現了嗎?
(2)除了這個做夢的故事之外,你還聽說過哪些李白的故事?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要想把文章寫好,就得平常多讀、多看、多寫,妄想夢筆生花,突飛猛進是不切實際的。
例:這篇文章寫得相當感人,每個讀者都對作者的夢筆生花激賞不已。

【相似成語】
生花妙筆;妙筆生花;下筆如有神

【課後時間】
請你找出幾個跟「夢」有關的成語。

【參考答案】
江淹夢筆;莊周夢蝶;夢想成真;夢寐以求;黃粱一夢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43686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