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花妙筆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084
成語 生花妙筆
注音 ㄕㄥ ㄏㄨㄚ ㄇㄧㄠˋ ㄅㄧˇ
漢語拼音 shēng huā miào bǐ
釋義 筆頭上生出花來。比喻文筆美妙,寫作能力極佳。#典出唐.馮贄《雲仙雜記.卷一○.筆頭生花》。△「夢筆生花」
典源 #唐.馮贄《雲仙雜記.卷一○.筆頭生花》李太白1>少夢筆頭生花,後天才贍逸2>,名聞天下。〔注解〕(1)李太白:李白(西元701∼762)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唐隴西成紀人。個性率真豪放,嗜酒好遊。玄宗時曾為翰林供奉,後因得罪權貴,遭排擠而離開京城,最後病死當塗。其詩高妙清逸,世稱為詩仙。與杜甫齊名,時人號稱李杜。(2)贍逸:文采卓越超群。贍,音ㄕㄢˋ,文辭廣博華麗。〔參考資料〕另可參考:五代周.王仁裕《開元天寶遺事.卷下.夢筆頭生花》
典故說明 「筆」在古代是文才的代稱。晚唐馮贄的《雲仙雜記》中記載唐代著名詩人李白,年少時曾做過一個夢,夢到自己所用的筆,筆頭上居然長出花來。李白長成後果然才華洋溢,所作的詩豐富高妙,聞名天下,因此認為李白夢見筆頭生花是文才燦爛的徵兆。後來衍生出「生花妙筆」這句成語,用來比喻文筆美妙,寫作能力極佳。
書證 無書證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比喻文筆美妙,寫作能力極佳。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文筆生動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他靠著這枝生花妙筆,寫出不少暢銷書。<02>老王的生花妙筆,把每個角色都刻劃得栩栩如生。<03>他這篇文章寫得精采極了,真可說是生花妙筆之作。<04>由於他的生花妙筆,使得這本小說風靡了許多讀者。<05>透過作者生花妙筆的描述,讓這則動人的故事更加精采。<06>憑他的生花妙筆,還怕寫不出一篇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詞?<07>這篇文章寫得極感人,每個讀者都對作者的生花妙筆激賞不已。
近義 下筆如有神,生花之筆,夢筆生花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