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絕妙好辭

注音一式ㄐㄩㄝˊ ㄇㄧㄠˋ ㄏㄠˇ ㄘˊ
漢語拼音jué miào hǎo cí
出處南朝宋‧劉義慶《世說新語‧捷悟》:「黃絹,色絲也,於字為絕。幼婦,少女也,于字為妙。外孫,女子也,於字為好。蒱臼,受辛也,於字為辭。所謂絕妙好辭也。」
釋義用以指極其美妙的文辭。
例句這篇文章結構嚴謹,說理明暢,堪稱絕妙好辭。
相似詞字字珠璣,妙筆生花,金章玉句,揚葩振藻,如橡巨筆,欬唾成珠,錦心繡口,一字一珠,洛陽紙貴,語妙天下,擲地有聲,妙絕古今,奇文瑰句,好語似珠,千古絕唱,月章星句,斐然成章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補充說明

曹娥碑
曹娥,東漢時孝女,會稽上虞人,父溺於江而死,曹娥尋父屍不得,沿江號哭,最後亦投江而死。上虞縣長官度尚悲憫其義,為之立碑,並命其第子作誄辭刻於碑上。見《世說新語.捷悟》劉俊注及《後漢書.曹娥傳》李賢注所引東晉虞預《會稽典錄》。相傳東漢文學家蔡邕曾稱贊碑文為「絕妙好辭」,從此曹娥碑幾乎成了碑文的典範。其實碑文為後人杜撰,同贊語並不相符。
出自紅樓夢校注二P12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