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東漢時,浙江上虞有一個十四歲的少女,名叫曹娥。有一年,她的父親在江裡淹死,曹娥投江尋找父親的屍體,也被淹死了。曹娥很快被當時的「上虞長」度向樹為 「孝女」,並為曹娥立了紀念碑,請邯鄲籍的文學家邯鄲淳寫了碑文。這個碑就是流傳後世的名碑---《曹娥碑》。
  後來,著名文學家蔡邕路過上虞時,慕名去看這個碑。當他來到碑前時,天色已經黑了,很難辨清字跡,無奈,蔡邕便用手摸著讀完了碑文。蔡邕略加思索,在碑的背面題了八個大字:「黃絹幼婦外孫機臼」。當時誰也不明白這八個字是什麼意思。
  有一次曹操和主簿楊修路過上虞,便一同去看《曹娥碑》。曹操指著蔡邕的題字,問楊修:「你知道這八個字的意思嗎?」楊修說:「知道。」曹操以手制止他說:「你先不要講出來,讓我想一想。」
  曹操騎在馬上,邊走邊思索,一直走了三十里路,才明白其中的意思,便對楊修說:「咱們把各自的理解寫出來,看看是不是一樣。」
  楊修於是寫道:「黃絹,色絲也,這是一個『絕』字;幼婦,少女也,這是一個『妙』字;外孫,女之子也,這是一個 『好』字;機臼,受辛也,這是一個『辭』(『受辛』同『辭』)字。這八個字的意思是『絕妙好辭』!」
  曹操一看,楊修跟自己寫的完全一樣,便讚揚道:「你的才能比我高!」後來,人們便以「黃絹幼婦」或「絕妙好辭」作為對文才高、詩詞佳的贊語。
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