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天涯海角

注音一式ㄊㄧㄢ ㄧㄚˊ ㄏㄞˇ ㄐㄧㄠˇ
漢語拼音tiān yá hǎi jiǎo
同義詞天涯地角 海角天涯 地角天涯
出處南朝陳‧徐陵《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》:「天涯藐藐,地角悠悠了,陰謀詭計 面無由,但以情企。」
宋‧張世南《游宦記聞》卷六:「今之遠宦及遠服賈者,皆曰天涯海角。」
唐‧白居易《春生》:「春生何處暗周遊,海角天涯遍始休。」
釋義形容極遠的地方,或相隔極遠。
例句我們俱系天涯海角之人,今幸得賢主人相邀一聚,也是三生之緣。(清‧吳敬梓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六回)
無窮無盡是離愁,天涯地角尋思遍。(宋‧晏殊《踏莎行》詞)
如果做了犯法的事,就算逃到天涯海角,但法網恢恢,總會被找到。
他告訴自己,縱然走遍天涯海角,也要找到失蹤的兒子。
用法聯合式;作賓語;形容地方偏遠
相似詞天南地北,北胡南越,天南海北,嵩雲秦樹,蓬萊弱水,天各一方,胡越之身
相反詞近在咫尺,一衣帶水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天涯海角	地角天涯	海角天涯	天涯地角	天涯地隅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34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