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室如懸磬

注音一式ㄕˋ ㄖㄨˊ ㄒㄩㄢˊ ㄑㄧㄥˋ
漢語拼音shì rú xuán qìng
出處《國語‧魯語上》:「室如懸磬,野無青草,何恃而不恐。」
漢 焦贛 《易林·乾之賁》:「室如懸磬,既危且殆,蚤見之士,依山處谷。」
釋義懸:掛;磬:樂器,中空。屋裡就像掛著石磬一樣。形容窮得什麼也沒有。
例句於是冰雪積日,侃室如懸磬,而逵馬僕甚多。(明‧李贄《初潭集‧夫婦二》)
梁啟超 《論國家思想》:「譬之一家,雖復室如懸磬,亦未有願他人入此室處者。」
相似詞蓬戶甕牖,家徒四壁,環堵蕭然,四壁蕭然,貧無立錐,甕牖繩樞,蓬門蓽戶,瓦灶繩床,寒室破窟,屋如七星,桑樞甕牖,饔飧不繼,甑塵釜魚,土階茅屋,茅茨土階,茅椽蓬牖,饘粥餬口,簞瓢屢空,寒窯破窟,家徒壁立,片瓦根椽,牽蘿補屋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ㄑㄧㄥˋ q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樂器名:(1)古代用玉石或金屬製成的打擊樂器。形狀像曲尺,可懸掛在架上。數量不一,有單一的特磬,也有成組排列的編磬。(2)寺觀禮佛時所敲的銅製樂器。中空,形狀像缽。僧人敲擊用以表示活動的開始或結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