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甑塵釜魚

注音一式ㄗㄥˋ ㄔㄣˊ ㄈㄨˇ ㄩˊ
漢語拼音zèng chén fǔ yú
出處《後漢書‧范冉傳》:「甑中生塵范史雲,釜中生魚範莢蕪。」
釋義甑裏積了灰塵,鍋裏生了蠹魚。形容窮困斷炊已久。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。
例句若如古時范史雲,曾官萊蕪令,甘自受著~。(明‧天然智叟《石頭點‧貪婪漢六院賣風流》)
相似詞無以為家,無以謀生,家貧如洗,一貧如洗,家徒四壁,環堵蕭然,身無長物,一無長物,阮囊羞澀,客囊羞澀,家貧親老,壯士無顏,釜魚甑塵,抹月批風,蓬戶甕牖,四壁蕭然,貧無立錐,甕牖繩樞,蓬門蓽戶,瓦灶繩床,寒室破窟,屋如七星,室如懸磬,桑樞甕牖,饔飧不繼,土階茅屋,茅茨土階,茅椽蓬牖,饘粥餬口,簞瓢屢空,寒窯破窟,家徒壁立,片瓦根椽,牽蘿補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ㄗㄥˋ z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古代蒸煮食物的瓦器,底部有許多小孔,放在鬲上,有如現代的蒸籠。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「許子以釜甑爨,以鐵耕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