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有一次,齊孝公出兵去征伐魯國,魯君想派人去說服齊國,制止齊國的侵略,但是不知道用什麼言詞去說服他們,便去問展禽。展禽沈思了一會兒,就說﹕【我聽人說過,處在大國的地位,才可以教導小國;處在小國的地位,卻只能服侍大國。惟有這樣,才能消除戰爭。我從來都沒有聽過,單靠言詞就能平息亂事的。假如是個小國,還很自大的話,只會引起大國的惱怒,增加亂事,現在亂事已經開始,不是靠言詞就能收到成效的。】展禽說完,就叫乙喜去犒勞齊軍,並且對他們說﹕【我們的君王沒有才幹,不能好好的管理邊界上的事情,以至於勞駕你們,還連累你們的軍隊露宿在我們的邊境上,所以特別派我來犒勞你們所有的兵士。】齊侯說﹕ 【你們到現在才恐慌嗎?】乙喜說﹕【敝國現在有德高望重的人輔政,所以並不恐慌。】齊孝公說﹕【你們室如懸磬,田野裡連青草都沒得生長,怎麼會說不恐慌呢?】

  小朋友,磬,就是指空無所有的意思。室如懸磬,就是用來比喻窮得什麼東西也沒有。它和【家徒四壁】都一樣,是用來形容極端的貧乏、困苦。
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