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三緘其口

注音一式ㄙㄢ ㄐㄧㄢ ㄑㄧˊ ㄎㄡˇ
漢語拼音sān jiān qí kǒu
同義詞金人三緘
出處漢‧劉向《說苑‧敬慎》:「孔子之周,觀於太廟,右階之前,有金人焉。三緘其口,而銘其背曰:『古之慎言人也,戒之哉,戒之哉!無多言,多言多敗。』」
《孔子家語·觀周》:「孔子觀周,遂入太祖後稷之廟。廟堂右階之前有金人焉。三緘其口,而銘其背曰:『古之慎言人也。』」
晉·葛洪《抱朴子·重言》 :「於是奉老氏多敗之戒,思金人三緘之義。」
釋義緘:封。在他嘴上貼了三張封條。形容說話謹慎。現在也用來形容不肯或不敢開口。
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
例句危行言遜,禍免生肘;金人示誡,三緘其口。(清‧陳忱《水滸後傳》第十三回)
我們必須三緘其口,嚴加保密,以免傳聞再次傷害無辜的人。
用法動賓式;作謂語、賓語;用於對事保密程度
相似詞默默無言,緘口不言,守口如瓶
相反詞口若懸河,誇誇其談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三緘其口	三緘口

難字註解

ㄐㄧㄢ ji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捆綁箱篋的繩子。《漢書.卷九七.外戚傳下.孝成趙皇后傳》:「帝與昭儀坐,使客子解篋緘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緘,束篋之繩也。」
2.書信。唐.白居易〈初與元九別後忽夢見之及寤而書適至兼寄桐花詩悵然感懷因以此寄〉詩:「開緘見手札,一紙十三行。」
3.量詞。計算信件的單位。唐.皮日休〈傷史拱山人〉詩:「一緘幽信自襄陽,上報先生去歲亡。」《三國演義.第二六回》:「震出書一緘,遞與關公。」
[動]
1.捆綁、捆紮。《墨子.節葬下》:「穀木之棺,葛以緘之。」北周.庾信〈傷心賦〉:「藤緘軎櫝,櫱掩虞棺。」
2.閉。如:「三緘其口」。元.汪元亨〈朝天子.任薰蕕不分〉曲:「身重千金,舌緘 三寸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