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口若懸河

注音一式ㄎㄡˇ ㄖㄨㄛˋ ㄒㄩㄢˊ ㄏㄜˊ
漢語拼音kǒu ruò xuán hé
出處南朝宋‧劉義慶《世說新語‧賞譽》:「郭子玄語議如懸河瀉水,注而不竭。」
唐‧韓愈《石鼓歌》:「安能以此上論列,願借辯口如懸河。」
金瓶梅˙第三十三回:「但遇著人,或坐或立,口若懸河,滔滔不絕,就是一回。」
儒林外史˙第四回:「知縣見他說的口若懸河,又是本朝確切典故,不由得不信。」
釋義講起話來滔滔不絕,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。形容能說會辨,說起來沒個完。

比喻說話滔滔不絕,能言舌辯。亦作「懸河瀉水」。
例句張老師對國語文很有研究,當他上國文課的時候,永遠是口若懸河,滔滔不絕。
市議員李先生正在口若懸河地發表演說呢!
用法主謂式;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含褒義
相似詞懸河瀉水,口似懸河,口如懸河,滔滔不絕,舌燦蓮花,侃侃而談,娓娓而談,誇誇其談,懸河飛瀑,語如貫珠,能言善道,能言善辯,喋喋不休,口齒伶俐
相反詞期期艾艾,拙口鈍辭,結結巴巴,笨口拙舌,默不作聲,噤若寒蟬,張口結舌,沉默寡言,守口如瓶,一言不發,啞口無言,閉口無言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口若懸河	辯如懸河	瀉水懸河	辨口如懸河	辯同河瀉	懸河寫水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cheng-yu2-6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