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舌粲蓮花

注音一式ㄕㄜˊ ㄘㄢˋ ㄌㄧㄢˊ ㄏㄨㄚ
漢語拼音shé càn lián huā
同義詞舌燦蓮花
釋義形容人口才好,能言善道,有如蓮花般美妙。

舌燦蓮花本是佛家語,有著極為美善的意思,但後人沿來形容口才。
例句節目主持人舌粲蓮花,妙語如珠。
相似詞能言善辯,妙語如珠
相關詞粲花之論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ㄘㄢˋ c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精米。《說文解字.米部》「粲」字.清.段玉裁.注:「稻米九斗而舂為八斗,……則曰粲。……稻米至於粲,皆精之至矣。」
2.笑。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譏諷類.官金二十字之別解》:「今之弄筆,意在一粲。」
[形]
1.鮮明華美的樣子。《詩經.唐風.葛生》:「角枕粲兮,錦衾爛兮。」《文選.曹植.贈徐幹詩》:「圓景光未滿,眾星粲以繁。」
2.明白、清楚。《漢書.卷八.宣帝紀》:「骨肉之親粲而不殊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粲,明也。殊,絕也。」

ㄘㄢˋ c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光彩鮮明、耀眼。如:「燦爛」。

補充說明

出處

舌粲蓮花 ── 舌頭上的蓮花
……
這是從佛經演變來的成語,古時候有個叫佛圖澄的人為了感化喜歡殺人的石勒,就用石缽裝水,然後燒香禱告,不一會兒水中就生出光彩奪目的青蓮花,石勒覺得很驚奇。佛圖澄就跟石勒說:『國君若以德治理國家,會出現四種吉祥動物;要是以暴治國,不祥的彗星就會顯現。』石勒聽完再也不殺人了。後來,形容人家口才很好,說話像蓮花盛開那樣美妙,就叫『舌粲蓮花』。
……
【張曼娟成語學堂】
http://www.cwbook.com.tw/reader/2008/manchuan2/intro01-2.j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