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緘口不言

注音一式ㄐㄧㄢ ㄎㄡˇ ㄅㄨˋ ㄧㄢˊ
漢語拼音jiān kǒu bù yán
出處《明史·何遵傳》:「正德間,給事、御史挾勢凌人,趨權擇便,凡朝廷大闕失,群臣大奸惡,緘口不言。」
釋義緘:封閉。封住嘴巴,不開口說話。
例句商民工匠,見諸官紳,皆~,恐犯當道之怒,禍生不測雲。★清·鄭觀應《盛世危言·商務》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ㄐㄧㄢ ji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捆綁箱篋的繩子。《漢書.卷九七.外戚傳下.孝成趙皇后傳》:「帝與昭儀坐,使客子解篋緘。」唐.顏師古.注:「緘,束篋之繩也。」
2.書信。唐.白居易〈初與元九別後忽夢見之及寤而書適至兼寄桐花詩悵然感懷因以此寄〉詩:「開緘見手札,一紙十三行。」
3.量詞。計算信件的單位。唐.皮日休〈傷史拱山人〉詩:「一緘幽信自襄陽,上報先生去歲亡。」《三國演義.第二六回》:「震出書一緘,遞與關公。」
[動]
1.捆綁、捆紮。《墨子.節葬下》:「穀木之棺,葛以緘之。」北周.庾信〈傷心賦〉:「藤緘軎櫝,櫱掩虞棺。」
2.閉。如:「三緘其口」。元.汪元亨〈朝天子.任薰蕕不分〉曲:「身重千金,舌緘 三寸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