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三顧茅廬

注音一式ㄙㄢ ㄍㄨˋ ㄇㄠˊ ㄌㄨˊ
漢語拼音sān gù máo lú
出處三國蜀‧諸葛亮《出師表》:「先帝不以臣卑鄙,猥自枉屈,三顧臣於草廬之中。」
釋義顧:拜訪;茅廬:草屋。原指劉備三次往隆中訪聘諸葛亮的故事。比喻一再誠心誠意地邀請別人,或比喻敬重人才。
一作「三顧草廬」。
例句我住著半間兒草舍,再誰承望三顧茅廬。(元‧馬致遠《薦福碑》第一折)
他一再請你主持業務, 真有 「三顧茅廬」 的意思, 你應助他一臂之力。
我們學校之所以能在教學、研究兩方面都取得良好成效,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三任校長都能以三顧茅廬的誠心與決心,到各地訪聘人才。
王先生是考古學的專家,但他很少出來講學,要請他,非得三顧茅廬不可。
老陳不忍心拒絕王經理三顧茅廬的誠意,最後決定到他的公司任職。
為了表示誠意,我決定三顧茅廬,請劉先生出馬協助。
老先生身體不大好,您一定要三顧茅廬,顯示出誠意,他才可能幫你。
相似詞茅廬三顧,草廬三顧,三顧草廬,禮賢下士,求賢若渴,一飯三吐哺,一沐三握髮,握髮吐哺,不恥下問
相反詞輕賢賤士,三請諸葛亮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三顧茅廬	三謁茅廬

補充說明

出處

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2
FROM: http://books.sina.com.tw/artbook/drink/2008-06-03/ba14319.shtml
三顧茅廬

  諸葛亮作《前出師表》:臣本布衣,躬耕於南陽,苟全性命於亂世,不求聞達於諸侯。先帝不以臣卑鄙,猥自枉屈,三顧臣於草廬之中,諮臣以當世之事,由是感激,遂許先帝以驅馳。

  諸葛亮之所以難請,並不是他要擺架子,是因為當時亂世之中,真正的明主太少,自己的真才實學,怎麼能隨隨便便地賣於人家,做為文人嘛,能矜持還是要矜持的,就如去菜市場買菜,還得要討價還價,賣高了,明君難以接受,賣賤了,又體現不出自己的價值。

  更何況對家到底是否有誠意,是否有能耐,總得要考查一下,找錯了工作可以,投錯了老闆那可能就會像田豐般落得個極其悲慘的下場。

  於是,一顧再顧,劉備樂得跑腿,諸葛亮樂得等待,一場明君擇臣的千古佳話,就此上演,觀眾看得起勁,演員演得賣力,一切都很和諧。

  上榜理由:多次的眷顧,只是為一人。

  菊花評:有其君,必有其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