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東漢末年,黃巾亂後,群雄並起。曹操雄據中原,擁百萬之眾,挾天子以令諸侯。孫權佔有江東,廣納賢士,兵精糧足,勢亦甚盛。而劉備那時尚困守新野(在今河南省),一事無成。雖有關羽、張飛、趙雲等猛將,但是缺乏謀臣,為他畫策,所以急需找一位經綸天下的大才,幫助他建立不朽的大業。
  當時,劉備雖然也有一位謀士徐庶,很有才能。但是被曹操知道了,也想重用他,便把徐庶的母親扣留起來,偽造一封家書,叫徐庶回去。徐庶是個很孝順的人,恐怕母親為難,只得離開劉備。臨走時,鄭重向劉備推薦了諸葛亮,說他有奇才,如想成大業,必須請他出來幫忙。後來又有一位名士司馬徽,也向劉備稱頌諸葛亮的才能,於是劉備決心敦請諸葛亮來共圖大事。
  為了表示對諸葛亮的尊敬,劉備就帶著關羽、張飛,親自到襄陽城外二十里的隆中去拜訪諸葛亮。
  到了諸葛亮的往處—臥龍岡,一問,原來諸葛亮已出外閒遊去了,而且歸期無定,劉備只得惆悵的回到新野。
  過了幾天,劉備派人去探聽,知道諸葛亮已回來了,便立刻準備再去拜訪。張飛說:「這樣一個鄉下人,何必大哥自已去,派個人把他叫來不就得了。」劉備說:「諸葛亮是當代大賢,怎麼可以這樣!」便帶了關、張兩人一起去。
  那時正是冬天,劉、關、張三人走到半路,便刮著刺骨的寒風,下起大雪來,張飛又抱怨起來。到了臥龍岡,三人下了馬,走進茅廬,看到草堂上有一位青年,抱膝擁爐,正在歌唱。劉備以為這回總算見著諸葛亮了,等他唱完,便向前施禮,並說明來意。誰知他並非諸葛亮,而是諸葛亮的弟弟諸葛均。當下諸葛均告訴劉備,他哥哥又外出訪友去了。劉備覺得很遺憾,因為天下大雪,張飛催著快點回去,劉備便寫了一封信留下,說明仰慕之忱,並準備再來,於是告辭離去。
  走出門口,剛要上馬,看到村口小橋上來了一位老者,騎著一匹驢,口裡朗吟著詩句。劉備又以為是諸葛亮,連忙上前施禮,詢問之下,才知道他是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。劉備非常失望,只得冒著風雪,快快地回到新野。
  過了一段時間,已是第二年春天,劉備始終覺得非找著諸葛亮不可。便叫人選定吉期,齋戒三日,沐浴薰香,抱著一腔熱忱,準備再去尋訪。關羽和張飛知道了都不高興,同去勸阻。張飛還說:「不知他有什麼了不起,去了兩次找不著也就算了,如果一定要他來,那就讓我帶根繩子去把他綁了來,豈不省事。」劉備說:「你不要胡鬧,這次不要你同去。」張飛見劉備生了氣,也就不敢再講,仍舊和關羽兩人跟著去。
  到了臥龍岡前茅廬,一問,知道諸葛亮在家,正在草堂上午睡。劉備不敢驚醒他,便一直站著等候。等了好久,諸葛亮才醒來。於是劉備很謙恭地向他請教安邦定國之計,諸葛亮暢讀天下大勢,劉備非常欽服,便很誠懇地請他出山相助。諸葛亮本來只想隱居躬耕,不願過問天下大事的,因感於劉備的三顧茅廬,誠意難卻,終於答應了。
  後來,諸葛亮協助劉備,取荊州,得巴蜀,連東吳,抗曹操,三分天下,形成所謂三國。劉備死後,受命託孤,輔佐後主,數次出師伐魏,最後鞠躬盡瘁,死於軍中,成為歷史上不朽的大政治家,軍事家。
※形容虛心求才,再三敦請賢能。諸葛亮「出師表」:「先帝不以臣自鄙,猥自枉屈,三顧臣於草廬之中。」詳見「三國演義」。
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三顧茅廬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6/11/26/41080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臣本布衣(1),躬耕於南陽,苟全性命於亂世,不求聞達(2)於諸侯。先帝不以臣卑鄙(3),猥自枉屈(4),三顧(5)臣於草廬之中,諮(6)臣以當世之事,由是(7)感激,遂許先帝以驅馳(8)。(諸葛亮·《前出師表》)

【註解】
(1)布衣:平民。
(2)不求聞達:無意追求名譽顯貴。聞,音「問」。
(3)卑鄙:地位卑微低賤。自謙之詞。
(4)猥自枉屈:委曲貶低自己的身份。猥,音「偉」。
(5)顧:拜訪、探望。
(6)諮:音「資」,通「咨」,商量、詢問。
(7)由是:因此,自此以後。
(8)驅馳:奔走效力。

【故事闡述】
我本來是個平民百姓,在南陽隆中耕種,為的是能在亂世中苟且保全生命,並無意追求名譽顯貴。先帝不因為我出身卑微低賤,反而委屈貶低自己的身份,一連三次到草廬裡來拜訪,向我徵詢對當今天下大事的意見,因此我非常感謝、非常激動,於是我就答應為先帝奔走效力。

後來「三顧茅廬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對賢才真心誠意的邀請、拜訪。

【討論】
(1)身為堂堂一國之君的劉備,為什麼要一而再,再而三的去找隱居山林的諸葛亮呢?
(2)平民身份的諸葛亮為什麼值得讓人接二連三的來拜訪?
(3)對於有才能的人,我們是不是也能像劉備一樣有開闊的心胸,放下身段去虛心求教?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老陳不忍心拒絕王經理三顧茅廬的誠意,最後決定到他的公司任職。
例:為了表示誠意,我決定三顧茅廬,請劉先生出馬協助。

【相似成語】
不恥下問;求賢若渴;握發吐哺;禮賢下士

【課後時間】
請找出三個以「三」開頭的成語。
三( );三( );三( )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41080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