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罄竹難書

注音一式ㄑㄧㄥˋ ㄓㄨˊ ㄋㄢˊ ㄕㄨ
漢語拼音qìng zhú nán shū
出處《呂氏春秋‧明理》:「此皆亂國之所生也,不能勝數,盡荊越之竹,猶不能書。」
《舊唐書‧李密傳》:「磬南山之竹,書罪未窮;決東海之波,流惡難盡。」
釋義罄:用盡;竹:竹簡,用以寫字;書:寫。用盡竹子也難寫完。
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。後泛指事實多,寫不完。

罄,容器中空。竹,古時沒有紙,事情都記在竹片上。全句是說用盡了所有的竹片,還是寫不完。
本意是說罪惡多端,無法詳細記載。引申為事情繁雜,不是筆墨所能完全記述。
形容罪行很多,不能用筆墨完全寫下。
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,也書寫不盡。形容罪惡極多,無法細數。
例句三臣罪狀,罄竹難書。(清‧陳康祺《燕下鄉脞錄》)
那個歹徒犯案累累,「罄竹難書」,如今被判死刑,真是罪有應得。
最近特別忙,需要處理的公文「罄竹難書」,我真擔心不知如何辦理?
二次大戰期間,日軍在中國境內的暴行,真是罄竹難書。
加油站的油滲入地下,至今仍未處理,這些算是顯而易見的大污染事件,其他如冒黑煙、火災、氣爆、廢氣外洩、跳俥等,可說是罄竹難書。
用法作謂語、賓語、定語;用於事情等
相似詞罪大惡極,彌天大罪,罪惡滔天,滔天罪行,罪該萬死,罪在不赦,罪不容誅,死有餘辜,十惡不赦,罪無可逭,罪孽深重,惡貫滿盈,惡積禍盈,罪惡昭彰,人神共憤,擢髮難數,天理不容,作惡多端,滔天大罪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罄竹難書

難字註解

ㄑㄧㄥˋ qì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器皿中空無一物。《說文解字.缶部》:「罄,器中空也。」《詩經.小雅.蓼莪》:「缾之罄矣,維罍之恥。」
[動]
盡、用完。如:「罄其所有」、「罄竹難書」。《梁書.卷四八.儒林傳.范縝傳》:「粟罄於惰遊,貨殫於泥木。」

補充說明

FROM: http://www.recruitonline.com/central/full_article.jsp?lang=big5&category_issue=TUE&article_id=2819
......
意義改變沒所謂,但要注意錯用的問題,如把「螳臂擋車」的不自量力誤作比喻勇敢,把「愚公移山」的有毅力誤作比喻愚蠢;「罄竹難書」只用在形容壞事上,「蔚然成風」只用作形容好事上,這些原則要小心,別錯用了。
......

釋義

“罄竹難書”記罪行

  據報道,某日,陳水扁到台灣海灘撿拾垃圾。在煞有介事地撿滿一袋垃圾後,陳水扁發表感言,他說:“有很多我們的志工團體,不管是政府代表或者是民間企業幫忙等等,這些都是罄竹難書,非常感人的成功故事。”陳水扁貶詞褒用已令人汗不敢出,孰料,後面還有更可笑的事情。為了替主子挽回點面子,充任台灣“教育部長”的杜正勝在接受質詢時,對于罄竹難書作了如下“精彩”的解釋:“罄是用盡,竹就是竹片,是在紙張發明前的書寫工具,難是難以,書就是書寫,翻成今天現在的話,就是用盡所有的紙也寫不完,也就是要做的事實在太多。”如果說陳水扁錯用成語已是失誤,而杜正勝的曲意回護則簡直是指鹿為馬。

  一般認為,罄竹難書是個貶義詞。意為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拿來書寫,也難以寫盡。根據約定俗成,在漢語語境之中,這個詞常常用來形容災亂異象極多,無法一一記載。

  罄竹難書出自《呂氏春秋 季夏紀》:“此皆亂國之所生也,不能勝數,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。”《漢書 公孫賀傳》也有相近的說法:“南山之竹,不足受我辭。”《舊唐書 李密傳》也用過相同的意思:“罄南山之竹,書罪未窮;決東海之波,流惡難盡。”後世因此以“罄竹難書”形容人的罪狀之多,難以寫盡。

  因此,單純從字面意思來說,杜正勝對于“罄竹難書”的解釋當然不算太錯,但結合千年的漢語傳統,這樣的解釋卻是失之千里。
FROM: http://www.bufen.org/u/shanye/archives/2007/924.html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要用2B鉛筆才能讀卡&罄竹難書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5-05-31&e=why77&t=.htm&j=312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