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罪孽深重

注音一式ㄗㄨㄟˋ ㄋㄧㄝˋ ㄕㄣ ㄓㄨㄥˋ
漢語拼音zuì niè shēn zhòng
出處清‧蒲松齡《聊齋志異‧魯公女》:「罪孽深重,死無歸所。」
釋義孽:罪惡。指做了很大的壞事,犯了很大的罪。
例句這個漢奸自知~,難逃懲處,而自盡身亡。
相似詞罪大惡極,彌天大罪,罪惡滔天,滔天罪行,罪該萬死,罪在不赦,罪不容誅,死有餘辜,十惡不赦,罪無可逭,惡貫滿盈,惡積禍盈,罪惡昭彰,人神共憤,罄竹難書,擢髮難數,天理不容,作惡多端,滔天大罪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ㄋㄧㄝˋ niè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非正室所生的兒子。如:「孤臣孽子」。《公羊傳.襄公二十七年》:「夫負羈縶,執鈇鑕,從君東西南北,則是臣僕庶孽之事也。」漢.何休.解詁:「庶孽,眾賤子,猶樹之有孽生。」《史記.卷六八.商君傳》:「商君者,衛之諸庶孽公子也。」
2.災禍。如:「災孽」。《左傳.昭公十年》:「蘊利生孽,姑使無蘊乎。」《新唐書.卷九七.魏徵傳》:「今旱熯之災,遠被郡國;凶醜之孽,起於轂下。」
3.惡因、罪過。如:「孽障」、「造孽」、「罪孽深重」。《董西廂.卷三》:「多情彼此難割捨,都緣只是自家孽。」《紅樓夢.第三一回》:「少作些孽罷!」
4.亂黨、禍害。如:「餘孽」、「妖孽」。唐.韓愈〈與鄂州柳中丞書〉:「淮右殘孽,尚守巢窟。」
[形]
壞、禍。如:「孽種」、「孽根禍胎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