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十惡不赦

注音一式ㄕˊ ㄜˋ ㄅㄨˋ ㄕㄜˋ
漢語拼音shí è bù shè
出處《隋書‧刑法志》:「又列重罪十條:……其犯此十者,不在八議論贖之限。」元‧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四折:「這藥死公公的罪名,犯在十惡不赦。」
釋義指罪惡極大,不可饒恕。
例句這個暴徒,攔路搶劫,謀財害命,真是十惡不赦。
這種弒父之罪,是十惡不赦罪名,一定是判他死刑的。
相似詞罪大惡極,罪在不赦,罪該萬死,惡貫滿盈,彌天大罪,罪惡滔天,滔天罪行,罪不容誅,死有餘辜,罪無可逭,罪孽深重,惡積禍盈,罪惡昭彰,人神共憤,罄竹難書,擢髮難數,天理不容,作惡多端,滔天大罪
相反詞功德無量
萌典 教育百科
	十惡不赦

補充說明

出處

  赦,釋放罪犯、減免有罪者的罪過。十惡,有兩種說法。一是古代刑律規定的十種大罪;二是佛家的戒律。

  古代刑律明文規定的「十惡」,初見於《隋書•刑法志》:「置十惡之條,多采用齊制,而頗有損益。一曰謀反,二曰謀大逆,三曰謀叛,四曰惡逆,五曰不道,六曰大不敬,七曰不孝,八曰不睦,九曰不義,十曰內亂。犯十惡及故殺人而獄成者,雖會(遇上)赦,猶除名。」

  唐代長孫無忌撰《唐律疏議•名例•十惡》對「十惡」之說的起始論證:「周、齊雖具十惡之條,而無十惡之目。開皇(隋文帝的年號)創制,始備此科 自武德(唐高祖年號)以來仍遵開皇,無所損益。」

  佛家所說的「十惡」指:殺生、偷盜、邪妄、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貪欲、恚(huì)、邪見。

  「十惡不赦」的「十惡」取刑律之說,謂犯有屬於「十惡」罪行者均不得赦免。後用以形容罪大惡極或壞到極點的人。

  (王其方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4-2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