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歧路亡羊

注音一式ㄑㄧˊ ㄌㄨˋ ㄨㄤˊ ㄧㄤˊ
漢語拼音qí lù wáng yáng
同義詞岐路亡羊 多歧亡羊 亡羊之嘆 亡羊之歎
出處《列子‧說符》:「大道以多歧亡羊,學者以多方喪生。」
清˙王夫之˙讀四書大全說˙卷三˙中庸第二十五章一:「而諸儒之言,故為紛糾,徒俾歧路亡羊。總以此等區處,一字不審,則入迷津。」
明‧馬中錫《中山狼傳》:「然嘗聞之,大道以多歧亡羊。」
釋義歧:岔道,大路分出的小路。亡:丟失。
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。
比喻事物複雜多變,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。

比喻事理本同末異,繁雜多變,易使求道者誤入迷途,以致一事無成。亦作「多歧亡羊」。

岐:分岔的。通「歧」。

亡羊之嘆
全句是說追趕走失的羊而遇到歧路,因不知羊的去向而感嘆。用來比喻世事變化莫測,令人慨嘆。
為遺失了羊而歎息。比喻探索學問,徘徊歧路,結果一無所得,空留遺憾。亦作「亡羊歧路」。
例句情況那麼複雜,一不小心就會歧路亡羊,甚麼也做不成。
美華學了半年小提琴,後來改學鋼琴,現在又要改學吹豎笛了。簡直就像歧路亡羊,永遠成不了音樂家。
你要環遊世界嗎?應該好好兒地計劃一下,否則這兒走走,那兒走走,歧路亡羊的做法,沒辦法走遍每個地方。
相似詞十字路口
相關詞亡羊補牢,臧穀亡羊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歧路亡羊	多歧亡羊	多岐亡羊

難字註解

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呼出長氣,以發抒心中的憂悶感傷。如:「哀嘆」、「感嘆」、「仰天長嘆」、「嘆息」。《詩經.王風.中谷有蓷》:「有女仳離,嘅其嘆矣!&8fa6._104_0.gif;其嘆矣,遇人之艱難矣!」
2.稱讚。通「歎」。如:「嘆為觀止」。《浮生六記.卷五.中山紀歷》:「慶雲見於西方,……觀者莫不嘆為奇瑞。」

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心中喜悅,發而吟詠。如:「吟歎」、「詠歎」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清廟之瑟,朱弦而疏越,壹倡而三歎,有遺音者矣。」
2.讚美。如:「歎賞」。《禮記.郊特牲》:「賓入大門而奏肆夏,示易以敬也。卒爵而樂闋,孔子屢歎之。」漢.鄭玄.注:「美此禮也。」漢.無名氏〈四坐且莫諠〉詩:「從風入君懷,四坐莫不歎。」
3.嘆息。通「嘆」。如:「悲歎」、「嗟歎」。《封神演義.第一回》:「上天垂象皆如此,徒令英雄歎不平。」
[名]
古代的一種詩歌體裁。如《樂府詩集》收有〈古遺歎〉、〈昭君歎〉等是。

ㄑ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參見「岐山」條。
2.事物的分支。通「歧」。《後漢書.卷三一.張堪傳》:「桑無附枝,麥穗兩岐。」
3.姓。如晉代有岐盛。
[形]
分岔的。通「歧」。《呂氏春秋.慎行論.疑似》:「此愚人之所大惑,而聖人之所加慮也,故墨子見岐道而哭之。」

ㄑ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分岔的道路。《列子.說符》:「大道以多歧亡羊,學者以多方喪生。」《文選.左思.蜀都賦》:「羲和假道於峻歧,陽鳥迴翼乎高標。」
[形]
分岔不一致的、有差別的。如:「歧義」。《文選.曹植.美女篇》:「美女妖且閑,采桑歧路間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詮賦》:「賦自詩出,分歧異派。」

補充說明

「亡」不要寫成「忘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