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臧穀亡羊

注音一式ㄗㄤ ㄍㄨˇ ㄨㄤˊ ㄧㄤˊ
漢語拼音zāng gǔ wáng yáng
同義詞臧谷亡羊
出處宋·蘇軾《和劉道原〈詠史〉》:「仲尼憂世接輿狂,藏穀雖殊竟兩亡。」
釋義《莊子·駢拇》載,臧、穀二人牧羊,臧挾策讀書,穀博塞以游,皆亡其羊。
臧、穀二人共同牧羊,一個只顧著讀書,一個只顧著賭博,結果都丟失了自己放牧的羊。典出莊子˙駢拇。後比喻凡有虧職守,不論其理由多麼光明正大,都難逃失職之責。
後因以為典,喻事不同而實則一。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ㄗㄤ zā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形]
善。《爾雅.釋詁上》:「臧,善也。」《詩經.邶風.雄雉》:「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。」唐.柳宗元〈與呂道州溫論非國語書〉:「輒乃黜其不臧,究世之謬。」
[動]
稱許、頌揚。漢.王充《論衡.自紀》:「文德不豐,非吾所臧。」《晉書.卷四十九. 阮籍傳》:「籍雖不拘禮教,然發言玄遠,口不臧否人物。」
[名]
1.奴隸、奴婢。《荀子.禮論》:「君子以倍叛之心接臧穀,猶且羞之。」
2.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財物。通「贓」。《漢書.卷九○.酷吏傳.尹賞傳》:「終身廢棄無有赦時,其羞辱甚於貪汙坐臧。」
3.姓。如漢代有臧洪。

補充說明

臧穀亡羊的真諦@ 又是一片天:: 痞客邦PIXNET ::

  「臧穀亡羊」是《莊子》裡面一則似淺實深的寓言,很多人都沒有讀懂它真正的意義。

  故事是這樣的:臧是家奴,穀是僮僕(這是我手上注本對這兩字的解釋,也就是說,臧與穀不是專名),兩人出去放羊,都把羊放丟了。回到主人家,主人問臧為什麼把羊丟了,臧說因為他跑去看書;問穀為什麼,穀說因為他跑去賭博。然後莊子說:兩人雖然原因不同,但在把羊丟了的這點上是一樣的。

  那麼,作者要用這寓言表達的是什麼?

  「這是結果論。」你腦子可能第一時間就會蹦出這個西洋哲學名詞,但是這個答案太武斷也太廉價了,請再想想。

  「該幹嘛的時候就幹嘛,你去做別的事情,不管好事壞事都一樣。」這也不是好答案。話是這麼說,但莊子真正要講的不是這個。

  「老闆不會管你有什麼理由,老闆只在意你事情沒做好。」有一點接近,但莊子可不是在講職業倫理。

  「那後來主人怎麼處置他們?主人對臧說了什麼?對穀又說了什麼?」如果你會想先問這些,表示你是一個比較有好奇心或者頭腦比較靈光的人;我可以回答你:莊子沒寫。

  「那原文怎麼寫的?上下文的脈絡是怎樣?」如果你這麼問,表示你知道做學問的方法;我可以告訴你:全文在《莊子.駢拇》篇,但我希望你先自己想一想──其實,在寫這篇文章前,我也沒有看過原文。

  如果你還想不出來,我們也不妨換個方式問:你讀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有什麼感覺?

  我小時候是在蔡志忠《莊子說》漫畫看到這篇的。當時我看到臧是因為讀書,我想:這是好事;穀因為賭博,我想:這是壞事。主人會不會罵穀罵得比較兇,罰得比較重?然而莊子卻說:「二人者,事業不同,其於亡羊均也。」就沒了。

  我有一點錯愕。到最近我才發現:莊子的真意,正在這錯愕中。

  讀書是好事,賭博是壞事,這是我們一般人共有的成見,因此,讀書亡羊比起賭博亡羊,好像比較值得同情,比較可以原諒一點,是嗎?

  莊子說:世界會變成這樣,就是因為我們有這種想法。

  上面的故事裡,也沒提到這兩人說的是實話還是謊話;如果穀說的賭博是實話,臧卻在說謊,其實臧也是去賭,那是不是臧更可惡?又,如果主人原諒了臧,或者處罰較輕,或者竟然感動而就讓他去讀書了,那是不是別人也會有樣學樣,或者都去看書,或者什麼事沒做好都用「看書」當藉口?

  現在不也有些慈善團體,不管做錯什麼事好像都很容易被原諒嗎?因為他們是做善事的人。歷代民間到《老殘遊記》也都說:清官比貪官更可怕,貪官至少心裡有鬼不敢太過份,清官自以為清正,就理直氣壯叫大家全部聽他的或跟他一樣犧牲小我。

  這些情形的根源,就是因為我們會對「善」比較有好感。但如果我們能夠超越這種價值觀,我們就不會再被偽善給牽著鼻子走,也能對那種必要把自己的善強加他人的人,保有足夠的警覺。

  以上是我的想法。那麼,莊子本人的想法是什麼?看原文。看了原文才知道,莊子思想的層次、境界、格局,遠比我能揣測的更高、更遠、更完全。
... ...
FROM: http://youtien.pixnet.net/blog/post/4604059
1233_臧穀亡羊的真諦 @ 又是一片天 -- 痞客邦 PIXNET --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