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亡羊補牢

注音一式ㄨㄤˊ ㄧㄤˊ ㄅㄨˇ ㄌㄠˊ
漢語拼音wáng yáng bǔ láo
出處《戰國策‧楚策》:「見兔而顧犬,未為晚也;亡羊而補牢,未為遲也。」
釋義亡:逃亡,丟失;牢:關牲口的圈。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,還不算晚。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,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。
例句張學良始則失地,今幸固守錦州,亡羊補牢,可稱晚悟。(章炳麟《與孫思昉論時事書》二)
一個事業家,因估計事情的發展犯了錯誤,輕舉冒進,陷入失敗的境地。但他並不氣餒,耐心地將事情再想了一遍,從這次的錯誤中吸取教訓,認為「亡羊補牢」,從頭做起,還不算晚呢!
王老師的錢丟了,才在抽屜上裝上鎖他說這是亡羊補牢,以免再丟。
李小弟整天玩樂打架,不好好兒唸書。老師勸他,從現在起努力向上,亡羊補牢,還不算晚。
這次考試成績雖然不理想,但若能亡羊補牢,下次還是能迎頭趕上。
以前努力不夠,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,千萬不可自暴自棄!
這件事雖然遭遇挫折,但是如果針對原因改進,亡羊補牢,尚猶未晚。
相似詞見兔顧犬,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,江心補漏,賊去關門
相反詞一錯再錯,知錯不改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亡羊補牢	牢補羊亡

補充說明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cheng-yu2-2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