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戰國時代,楚國的襄王,寵信佞臣,專圖享樂,不管國政。有一位臣子莊辛,看到這種情形,知道楚國已經伏下了嚴重的危機,就向襄王進言說:「大王的左邊有州侯,右邊有夏侯,車後還跟著鄢陵君和壽陵君,一味寵信這四個人,專門貪圖淫樂安逸,奢侈浪費,不管國家大事,恐怕楚國就要亡了。」
  襄王聽了,很不高興,就說:「你老昏了嗎?明明國家太平無事,你卻說這些不祥的話,我看你要變成楚國的妖孽了。」
  莊辛說:「我的確看到事情總有一天會如此的,大王如果繼續寵信這四個人而不想改善,那楚國就非亡不可。請允許我避居到趙國去,讓我在那邊觀察一個時間看看吧!」於是莊辛便到了趙國。
  過了五個月,秦國果然發兵來攻楚國,接連攻下了鄢郢、巫、上蔡、陳等地方,襄王困守在城陽地方,正在無計可施。這時,他想起了莊辛的話,一點都不錯,於是立刻打發人馬到趙國去徵召莊辛。
  莊辛回到楚國,襄王便召見了他,同時問他:「過去我沒有聽你的話而馬上改進,現在弄到這種地步,你看有什麼辦法沒有?」
  莊立說:「俗語說:『看見了兔子才去找狗,還來得及;走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,也不算晚。』從前商湯和周武王只有百里之地,也做了天下之王,現在楚國雖小,截長補短,還有幾千里地,豈止百里而已?所以要想圖振作,並非來不及。否則的話,秦國就要把任攆出楚國去了。」
  同時,他又提出許多例證,詳陳利害得失。襄王聽了,覺得很慚愧,又很恐懼,全身都發起抖來。於是一方面賜給莊辛爵位,封他為陽陵君,賜給他淮北的土地;一方面力圖振作,於是楚國因此渡過了危機。
※比喻事後之補救。「戰國策」「楚策」:「亡羊而補牢,未為遲也。」
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亡羊補牢 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7/5/20/43931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莊辛對(1)曰:「臣聞(2)鄙語(3)曰:『見兔而顧(4)犬,未為晚也;亡(5)羊而補牢(6),未為遲也。』」 ( 《戰國策.楚策》)

【註解】
(1)對:回答。
(2)聞:聽說。
(3)鄙語:俗話。
(4)顧:找。
(5)亡:丟失,指不見了。
(6)牢:羊圈。圈,音「眷」

【故事闡述】
同上,略。
「亡羊補牢」就被後人用來比喻犯錯後只要有心振作,及時更正,一切都還來得及。

【討論】
(1)莊辛在楚襄王貪圖享樂時,對他說了什麼話?
(2)為什麼莊辛這麼肯定楚國會有危險發生呢?
(3)楚襄王后來又重新整頓國力,收復失土,是憑著莊辛鼓勵他的哪一句話呢?

【造句練習】
(1)以前努力不夠,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,千萬不可自暴自棄!
(2)這件事雖然遭遇挫折,但是如果針對原因改進,亡羊補牢,尚猶未晚。

【課後時間】
在「亡羊補牢」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主角莊辛,他是個直言敢諫的人。請你想想歷史上有哪些直言敢諫的人物?和同學分享一下這些人的故事吧!

【解答】
(一)韓愈
(二)魏徵(貞觀之治)
(三)姚崇、宋璟(開元之治)

《細說成語典故》
  羊逃跑了再修補羊圈。比喻出了差錯後要及時補救。

  見於《戰國策•楚策》:「莊辛(楚莊王之後,以莊為姓)去之趙,留五月,秦果舉鄢、郢(yǐng)、巫、上蔡、陳之地。襄王流(yǎn,困迫)于成陽(今河南息縣),于是發騶(zōu,騎士)征莊辛于趙,莊辛曰:『諾。』 莊辛至,襄王曰:『寡人不能用先生之言,今事至于此,為之奈何?』莊辛曰:『臣聞鄙語曰:「見菟(同「兔」)而顧犬,未為晚也;亡羊而補牢,未為遲也。 」』」

  引文大意是,莊辛見襄王不采納抗秦的建議,便離開楚國到趙國去,在趙國待了五個月。在此期間,秦國果然不出莊辛所料,攻占了楚國河南、四川、湖北甚至包括楚都郢等地。襄王流亡,困在了成陽。襄王想起了莊辛,於是就派騎馬去趙國請莊辛。莊辛答應歸楚。

  莊辛回到了楚國。襄王說:「我沒有聽取您的話,如今楚國的災難到了如此地步,這可怎麼辦呢?」莊辛回答說:「我聽到有這樣的俗語:『看見兔子再放狗去追,這不算晚啊;羊走失了再修補羊圈,這也不算遲呀。』」

  洪悟《眼前身後》:「因為技術考核不及格,陳小明下崗了。亡羊補牢,他找出了幾乎所有的專業用書,決心認真學習,打翻身仗。」

  (程 雁)
FROM: http://data.book.hexun.com/chapter-379-5-1.shtml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43931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