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瓜田李下

注音一式ㄍㄨㄚ ㄊㄧㄢˊ ㄌㄧˇ ㄒㄧㄚˋ
漢語拼音guā tián lǐ xià
同義詞李下瓜田 瓜田之嫌 瓜李之嫌
出處北史˙卷四十七˙袁翻傳:「今日傾過,有異常行;瓜田李下,古人所慎。願得此心,不貽厚責。」
福惠全書˙卷三˙蒞任部˙申繳門簿:「愚謂折柳樊圃,良士瞿瞿;李下瓜田,君子所避。」
明·李贄《與耿克唸書》:「我欲來已決,然反而思之,未免有瓜田之嫌。」
警世通言˙卷二十一˙趙太祖千里送京娘:「誰知事既不諧,反涉瓜李之嫌。今日父母哥嫂亦不能相諒,何況他人?」
釋義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。

古樂府「君子行」裡有兩句詩「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正冠」,是說在瓜田裡提鞋,容易讓人誤會偷了田裡的瓜。在李下扶帽子,會讓人懷疑摘了樹上的李子。後來柳公權把它縮成「瓜田李下」。
喻易使人產生嫌疑的情況或場地。
例句只要自己行得正,就是在瓜田李下也沒有什麼可擔心的。
考試的時候左顧右盼,雖然沒有抄別人的,也難免瓜田李下之嫌。
這間屋子的主人不在,咱們最好先別進去,以免瓜田李下之嫌。
這事他應迴避,以防瓜田李下之嫌。
為了避免瓜田李下,惹人非議,他從不單獨和女同事出遊。
考試時,不要東張西望,才不會有瓜田李下的作弊嫌疑。
相似詞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,薏苡之謗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瓜田李下	瓜李之嫌	李下瓜田

補充說明

釋義

在瓜田穿鞋、在李下戴帽子,容易引起疑心,以為要偷瓜李。

例句

小成的手錶在上體育課的時候不見了,而小黃最後離開教室,未免有瓜田李下之嫌。

http://163.20.62.6/605/story/87.mp3
from:
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://mamistory.blogspot.com/
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://163.20.62.6/story/default.asp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