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

注音一式ㄍㄨㄚ ㄊㄧㄢˊ ㄅㄨˋ ㄋㄚˋ ㄌㄩˇ , ㄌㄧˇ ㄒㄧㄚˋ ㄅㄨˋ ㄓㄥˇ ㄍㄨㄢ
漢語拼音guā tián bù nà lǚ lǐ xià bù zhěng guān
同義詞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正冠
出處語出漢˙無名氏˙君子行:「君子防未然,不處嫌疑間。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。」
明˙陸釆˙明珠記˙第十七齣:「深感將軍好意,爭奈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,相公男子,妾身女人,雖則結為義父,難免外人議論。」

《藝文類聚》卷四一引三國·魏·曹植《君子行》:「君子防未然,不處嫌疑間;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正冠。」
釋義走過瓜田,不要彎下身子提鞋;經過李樹下面,不要舉起手來整理帽子。比喻避嫌疑。

經過瓜田時,不彎身提鞋;走過李樹下面,不舉手整理帽子。後比喻避免招惹嫌疑。
例句俗話說:「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」。只要自己行得正,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。
用法複句式;作分句;比喻避嫌
相似詞瓜田李下,瓜田之嫌
萌典 教育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