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田李下-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《成語典》資料

編號 146
成語 瓜田李下
注音 ㄍㄨㄚ ㄊㄧㄢˊ ㄌㄧˇ ㄒㄧㄚˋ
漢語拼音 guā tián lǐ xià
釋義 在瓜田裡不彎身穿鞋,在李樹下不舉手整理帽子。語本無名氏〈君子行〉。後用「瓜田李下」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。
典源 無名氏〈君子行〉(據《樂府詩集.卷三二.相和歌辭七》引)君子防未然,不處嫌疑間。瓜田不納履1>,李下不正冠2>。嫂叔不親授,長幼不比肩。勞謙得其柄,和光甚獨難。周公下白屋,吐哺不及餐。一沐三握髮,後世稱聖賢。〔注解〕(1)納履:穿鞋,指彎腰做穿鞋或整理的動作。履,鞋子。(2)正冠:扶正帽子。指伸手整理帽子。冠,音ㄍㄨㄢ,帽子。
典故說明 「瓜田李下」是一句很常見的成語,經常是以「瓜田李下之嫌」的型態出現,可見這句成語和「嫌疑」很有關係。在《樂府詩集.卷三二.相和歌辭七》中收錄了一首〈君子行〉,這首詩就是在告訴世人君子當有的舉止行為,所以開頭幾句就說了:「君子防未然,不處嫌疑間。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正冠。」意思就是說:君子為人要光明磊落,因此要儘量避開一些會引起別人猜疑的舉止。這種舉止就像走經瓜田,如果彎腰去整理鞋子,就難免會讓人懷疑:是否在借此來掩飾偷摘瓜果的行為呢?同樣的,走到李子樹下,如果舉手來整理頭上的帽子,難免會讓人起疑:是否在借此而偷採樹上李子呢?如果我們走經瓜田不納履,來到李樹下,不正冠,自然就不會引人猜疑了。後來就從這首詩演繹出「瓜田李下」這句成語,成為「惹人嫌疑」的代稱。
書證 01.晉.干寶《搜神記》卷一五:「遇日暮,懼獲瓜田李下之譏。望君之容,必是賢者,是以停留,依憑左右。」02.《北齊書.卷四二.袁聿修列傳》:「今日仰過,有異常行,瓜田李下,古人所慎,多言可畏,譬之防川,願得此心,不貽厚責。」03.《三俠五義》第五二回:「我家中並無多餘的房屋,而且又無僕婦丫鬟,使怨女曠夫未免有瓜田李下之嫌。」
用法說明 【語義說明】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。 【使用類別】用在「遭受質疑」的表述上。【例  句】<01>考試時東張西望,就難免有瓜田李下的作弊嫌疑。<02>我處事光明磊落,為所當為,無懼瓜田李下之嫌。<03>這次弊案,凡有瓜田李下之嫌的人,都被警方傳訊了。<04>她做事十分謹慎,絕不讓自己處於瓜田李下的情況中。<05>這事本與我無關,只因瓜田李下,招惹了許多閒言閒語。<06>為了避免瓜田李下惹是非,經理從不單獨與女同事出遊。<07>他是真心誠意在幫助寡嫂的,你們真不應該瓜田李下亂懷疑。<08>他曾出現在案發現場附近,所以警方認為他難脫瓜田李下之嫌。<09>自從先生過世後,為了避免瓜田李下,好交際的她深居簡出,謹言慎行。
近義 薏苡之謗
反義
辨識
參考語詞 瓜李之嫌,李下瓜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