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這是唐書柳公權傳所記載的一段故事。
  據說有一次唐文宗李昂問工部侍郎柳公權說,近來外間對朝廷的措施,有什麼批評和不滿意的地方?柳公權說:「自從你派郭昄做了邠寧(今陝西邠縣)的主官以後,雖然有些人贊成,但亦有部份人士表示堅決的反對。」
  「那為什麼呢?」唐文宗顯得有點不高興,停了一停,又說:「郭昄是尚父的從子,太皇太后的季父,一向做官清廉,沒有過失,如今我放他到邠寧去做一個小小的主官,這難道還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嗎?」
  柳公權說:「按照郭昄以往對國家朝廷的貢獻和功績來說,放他到邠寧去當主官,原是十分合理合情,無可非議的。只是議論的人說,因為郭昄曾進獻了兩個女兒,才得到這份官位的。」唐文宗於是向他說明郭昄的兩個女兒進獻入宮,僅僅是為了參見太后,並不獻給他做妃子的。可是柳公權說:「瓜田李下的嫌疑,怎麼能夠使家家戶戶每個人都明白呢?」
  柳是當時的名書法家,他那時所說「瓜田李下」一語,就是根據古樂府「君子行」裡面的兩句詩文所引申而來的,所謂「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。」意思是說:在瓜田裡最好不要蹲下來穿鞋子,在李樹下最好不要整理帽子。因為當你在低頭穿鞋時,就很容易被人誤會你在偷瓜,當你在舉手整理帽子的時候,就很容易被人懷疑你是在摘李子。
  因此,後人便把處在某種容易讓人誤會,或嫌疑的場合,名之為「瓜田李下」。
※也叫「李下瓜田」或「瓜李之嫌」,喻嫌疑之地,不可以不避開也。「唐書」「柳公權傳」:「瓜李之嫌,何以戶曉。」又「君子行」:「君子防未然,不處嫌間,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。」


文化課教材(高級):瓜田李下(成語故事)
作者: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
FROM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7/8/6/45039.html
◇◇◇ ◇◇◇ ◇◇◇

【原文】
君子防未然(1),不處嫌疑間。瓜田不納履(2),李下不正冠(3)。(《樂府詩集·君子行》)

【註解】
(1)未然:還沒成為事實。
(2)納履:穿鞋,指彎腰做穿鞋或整理的動作。履,音「呂」,鞋子。
(3)正冠:扶正帽子。指伸手整理帽子。冠,音「官」,帽子。

【故事闡述】
「瓜田李下」經常是以「瓜田李下之嫌」的型態出現,和「嫌疑」很有關係。

在《樂府詩集》中收錄的「君子行」,就是在告訴世人君子要防範未然,不要身處在容易遭到別人懷疑的環境中,做出一些會引起別人猜疑的行為。在瓜田裡不彎腰穿鞋,來到李樹下,不伸手整理帽子,那自然就不會引人猜疑了。

「瓜田李下」這句成語就是從這首詩演繹出來的,成了「惹人嫌疑」的代稱。

【討論】
(1)在瓜田彎腰穿鞋、整理鞋的動作會被誤認為要做什麼事嗎?
(2)在李樹下伸手整理帽子又可能造成什麼誤會呢?
(3)你覺得君子除了要避免這些生活上容易被誤會的事情之外,還應該注意哪些事情?

【造句練習】
例:為了避免瓜田李下,惹人非議,他從不單獨和女同事出遊。
例:考試時,不要東張西望,才不會有瓜田李下的作弊嫌疑。

【相似成語】
瓜李之嫌;李下瓜田;薏苡之謗

【課後時間】
請找出五個含有「瓜」或「李」的成語。

【參考答案】
滾瓜爛熟、種瓜得瓜、沉李浮瓜、李代桃僵、張冠李戴

資料來源: 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node/45039

頁庫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