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負荊請罪

注音一式ㄈㄨˋ ㄐㄧㄥ ㄑㄧㄥˇ ㄗㄨㄟˋ
漢語拼音fù jīng qǐng zuì
出處《司馬遷.史記‧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「廉頗聞之,肉袒負荊,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。」
舊五代史˙卷一三三˙周書˙世襲傳二˙錢鏐傳:「敢不投杖責躬,負荊請罪。」
釋義「負」是背的意思,「荊」則是一種有刺的植物,也叫做楚木,中國古時候拿它用做行刑的木杖。
負:背著;荊:荊條。背著荊條向對方請罪。表示向人認錯賠罪。
比喻:做錯了事,只要敢於承認,也會得到別人的諒解。

戰國時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,相如為社稷著想,每每退讓。廉頗得知後深覺自己無知,乃袒衣露肉,背負荊條,隨賓客到藺相如居所謝罪。典出史記˙卷八十一˙廉頗藺相如傳。後世用來形容向對方承認錯,請求責罰和原諒。
例句我今特來尋賢弟,負荊請罪。(明‧施耐庵《水滸全傳》第四十六回)
張老師,我昨天喝多了酒,說錯了話,今天特來負荊請罪,請您原諒!
小王,你得罪了李小姐,李小姐生氣了,趕快向她負荊請罪吧!
我特地為那天的行為來負荊請罪,請你別見怪。
他已經向你負荊請罪過了,況且他也不是有意這樣做的,你就原諒他吧!
他知道昨天錯怪了妹妹,趕快向妹妹負荊請罪。
王經理,昨天我喝醉了,多有冒犯,今天特來負荊請罪,望多包涵。
我以最真誠的心,來向您負荊請罪,希望能原諒我當時的無知,千萬別跟我生氣。
相似詞負荊謝罪,肉袒牽羊,肉袒負荊,肉袒面縛,面縛輿櫬,免冠謝罪
相反詞興師問罪,登門問罪,西鄰責言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負荊請罪	肉袒負荊

補充說明

PChome > ePaper電子報 > 個人電子報 > 十萬個為什麼&成語-為什麼孤鸞年不能結婚?&負荊請罪
http://mychannel.pchome.com.tw/channel/class/class_paper_open.htm?d=2003-12-31&e=why77&t=.htm&j=278&f=main&v=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