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面縛輿櫬

注音一式ㄇㄧㄢˋ ㄈㄨˊ ㄩˊ ㄔㄣˋ
漢語拼音miàn fú yú chèn
出處《左傳‧僖公六年》:「許男面縛銜璧,大夫衰經,士輿櫬。」
釋義面縛:反綁著手面向勝利者,表示放棄抵抗;輿櫬:把棺材裝在車上。表示不再抵抗,自請受刑。這是古代君主戰敗投降的儀式。
例句次日,魏兵大至。後主率太子諸王,及群臣六十餘人,~,出北門十裏而降。(明‧羅貫中《三國演義》第一百十八回)
相似詞肉袒牽羊,肉袒負荊,負荊請罪,肉袒面縛,免冠謝罪
萌典 教育百科

難字註解

ㄔㄣˋ chè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名]
1.棺材。《說文解字.木部》:「櫬,棺也。」《左傳.襄公二年》:「穆姜使擇美檟以自為櫬。」
2.梧桐的別名。《爾雅.釋木》:「櫬,梧。」晉.郭璞.注:「今梧桐。」
3.植物名。錦葵科木槿屬,落葉灌木。莖外皮灰色,內皮強韌。小枝細長,葉互生,呈粗鋸齒緣。夏秋開花,花大有長柄。莖內皮纖維可供造紙原料。

ㄈ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

[動]
1.用繩捆綁。如:「手無縛雞之力」。《左傳.文公二年》:「晉襄公縛秦囚,使萊駒以戈斬之。」
2.拘束、約束。唐.白居易〈遊平原贈晦叔〉詩:「且喜身無縛,終漸鬢有絲。」《紅樓夢.第一四回》:「且生得才貌雙全,風流瀟灑,不為官俗國體所縛。」
[名]
用來綑束的繩子。《左傳.僖公六年》:「武王親釋其縛,受其璧而祓之。」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信乃解其縛,東鄉對,西鄉坐,師事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