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因噎廢食

注音一式ㄧㄣ ㄧㄝ ㄈㄟˋ ㄕˊ
漢語拼音yīn yē fèi shí
同義詞見噎廢食 以噎廢食 聞噎廢食
出處語本呂氏春秋˙孟秋紀˙蕩兵:「夫有以饐死者,欲禁天下之食,悖。」
明史˙卷一七六˙李賢傳:「慮中飽而不貸,坐視民死,是因噎廢食也。」
清‧吳趼人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十一回:「若是後人不問來由,一律的奉以為法,豈不因噎廢食了麼?」
釋義原意是說,因為有人吃飯噎死了,就想讓天下人都不吃飯,這太荒謬了。比喻要做的事情由於出了點小毛病或怕出問題就索性不去幹。
比喻因為偶發的事件而終止應該做的事。

因為怕噎著,而不吃東西。比喻為了某種小問題怕再出錯,而把要緊的事擱下不做。亦作「見噎廢食」、「以噎廢食」。

聞噎廢食:聽到有人吃飯噎了一下,自己就連飯也不吃了。比喻因為怕出問題,索性不幹。
例句這件事不可回噎廢食,必須再加研究才可以。
因小失誤而放棄比賽,這根本就是因噎廢食。
不能因為擔心孩子出門遇到壞人,就禁止讓他出去,未免太因噎廢食了。
害怕停電而不敢搭電梯,簡直就是因噎廢食。
相似詞矯枉過正,削足適履,因小失大
相反詞百折不撓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因噎廢食	懲噎廢食	見噎廢食	以咽廢飧	因咽去食

補充說明

成語補給站
http://home.lsjh.tp.edu.tw/carina/成語補給站/成語補給站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