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貪小失大

注音一式ㄊㄢ ㄒㄧㄠˇ ㄕ ㄉㄚˋ
漢語拼音tān xiǎo shī dà
同義詞顧小失大 為小失大 因小失大
出處《呂氏春秋‧權勳》:「達子……使人請金于齊王,齊王怒曰:『若殘豎子之類,惡能給若金?』與燕人戰,大敗,達子死,齊王走莒。燕人逐北入國,相與爭金于美唐甚多。此貪於小利以失大利者也。」

漢·焦贛《易林·賁之蒙》:「戴盆望天,不見星辰,顧小失大,福逃牆外。」
清‧李寶嘉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十九回:「你若不肯,他就告訴了大老爺,找你點錯處,革掉了你,你能為小失大嗎?」
清‧黃小配《廿載繁華夢》:「他卻只是不理,只道他身在洋界,可以沒事。不知查抄起來,反恐因小失大,他卻如何懂得?」
釋義因為貪圖小便宜而失掉大的利益。比喻只謀求眼前的好處而不顧長遠的利益。
例句這叫做「貪小失大」,所以為人切不可做那討便宜苟且之事!(明‧淩濛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六)

中國知金錢而不知時間,顧小失大,大都如是。★孫中山《要實行社會革命》
相似詞惜指失掌,掘室求鼠,爭雞失羊,得不償失
相反詞亡羊得牛
相關詞得隴望蜀
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
	貪小失大	因小失大	為小失大	顧小失大	為小妨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