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

  古時候,秦王帶領著大隊人馬去攻打蜀國,軍隊來到了蜀國的邊境,往遠處一看,不是一重重的大山,就是凹凸不平的山路,要想前進實在困難,而且也沒人知道怎樣的走法。
  軍中有一個聰明的人,就想了一個法子來騙蜀國:他們用大石頭鑿成五隻大石牛,在石牛的後面故意放許多金子,告訴人家說這些牛的牛糞會變成金子。蜀王聽到這個消息,就命令很多年輕力壯的人,趕快開山鋪路,然後把五隻大石牛推回來。就在石牛一步步向回推的時候,秦國的軍隊也跟了上來,結果,石牛推回來了,蜀國也滅亡了。蜀王這才明白,自己貪了秦國這一點點金子,最後把國家亡了,實在不值得,但是後悔已經來不及了。
說明:
  這句成語出自「新論的貪爰篇」。意思是得到一點好處,卻失去了很多的利益。
舉例:
1. 李太太花錢買了一筐蘋果,回家一看卻是爛蘋果,這真是貪小失大。
2. 小強在路邊撿了一個包裏,轟隆一聲炸傷了右手,媽媽說他貪小失大。


——謂貪圖小惠而失大利也。「呂氏春秋」:「此貪於小利而失大利者也。」
  春秋時的蜀侯,不僅擁有廣大肥沃的土地,而且倉廩充實,美女如雲,可是他仍然並不以此感到滿足,相反,他卻希望有更多的美女和金錢。
  當時秦國是蜀國的比鄰,秦惠王見蜀國如此富有,而蜀侯又是如此的昏庸糊塗,因此,他早就有這個念頭企圖將它併吞消滅。只為在蜀秦兩國的交界,被一片懸崖峭壁和險道所阻,大軍無法從那裡通過。秦惠王為了這個難題,曾一連好幾個夜晚沒有睡覺,都沒有想出一個良好的辦法出來。有一天,他聽人家說,蜀侯「得隴望蜀」,非常的貪得無饜。乃想出了一個極妙的計策——那就是針對蜀侯愛貪小便宜的性格,而予以毒攻毒。
  於是乃命石匠多人,用一塊巨青石鑿成一隻大牛,披紅簪彩地放在通往蜀國的途中,暗中命人將許多碎金置放在石牛的身後,揚言石牛乃係金牛,專痾黃金,一天可痾千斤。等消息傳到蜀侯耳中,秦惠王便派使者去見蜀侯,說秦國預備將從神仙那兒得來的金牛獻給蜀國,希望蜀侯能夠予接納。
  蜀侯一聽秦國有這樣的禮物送上門來,一時不禁大喜過望,樂不可支,連聲稱謝。可是蜀侯見使者去後,久久未見秦國將金牛送來,後來知道因為兩國邊境地方險阻難行,龐大的金牛無法從那裡通過。於是立刻派年富力強、壯健的近衛軍多人到那兒去剷高山,填深谷,盡可能在最短期間內開闢一條大路來。
  不久,秦國果然踐約將金牛送到蜀國來了,可是緊接在金牛後面的,卻是秦國的大批軍隊。蜀侯終因「貪小利而失大利」了,國家被強秦所滅。而這也就是「貪小失大」這句成語的由來。


頁庫存檔